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率先推出县级免强制清单

发布时间:2022-04-06 08:15 [ ]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司法局日前联合推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明确市场监管领域依法可以免强制的轻微违法行为。这是全省首个县级免强制清单。

  一是立足“三项清单”,巩固实施成效。2021年以来,滨湖区司法局会同市监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的“三项清单”制度,对广告、消费、价格等14类48个事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已对300余家市场主体实施免罚轻罚,获得各类市场主体正向反馈。在此基础上,滨湖区秉持探索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机制,于今年初便将免强制清单的编写提上日程。

  二是聚焦“七大领域”,制定优化内容。区市监局与司法局通力协作、持续发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悉心编制免强制清单,将广告、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无照经营、食品、认证、计量等7个业务领域内的部分违法行为纳入清单范围,列明强制措施及法定依据,决定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尽可能减少监管执法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三是明确“3+N条件”,厘清适用尺度。《清单》明确免强制适用的基本条件和特殊条件。3大基本条件包括首次被发现、立即自行改正或者在责令期限内改正、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等。特殊条件则因业务领域不同而有所差别,基本条件和特殊条件需同时符合,才能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同时,对符合适用条件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清单》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和后续指导,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柔性措施,让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