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9 17:48 [ ]

  2021年,滨湖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号召,深入贯彻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1年)》和省市法治建设有关要求,结合“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工作,不断完善教育法治体系,合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管理、保障师生权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有效营造规范、和谐、健康的教育发展环境。根据无锡滨湖区全面进依法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单位202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

  建立局校互动、区内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整体推进,切实保证依法治教工作有序推进。

  1.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开展有方向。将依法治教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开展多次班子专题学法和机关工作人员集体学法,在特殊节日、重要节点发起教育系统学法学规相关活动,确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等工作落到实处。将依法治教工作纳入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纲要,将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把依法治教实施情况作为局机关职能科室和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过程有监督、年终有考评。

  2.人员配备到位,队伍建设显层次。不断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持续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新增7人考取行政执法证,完成执法人员换证工作。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决策、重大事项法律论证和纠纷处置等方面的指导作用。不断健全法治教育网络体系,全区所有学校(园)100%配备了兼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制监督员。建立以书记、校(园)长为龙头,以德育处、大队部负责人为联络人,以班主任、思想品德教师为骨干和志愿者,以党、团、队组织为依托的普法工作队伍。强化与检察机关常态共建,新聘中小学校“检校共建”片区兼职法治副校长9名为法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3.综合保障到位,工作推进可持续。年初按照上一年的实际消费,切实做好当年的法治工作经费预算,充分保障和满足局机关、学校的学法要求与普法需要。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积极参加第三届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省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等活动。加强与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以及市场监管、文化、广电等部门的共建联动,积极引入区内外各类法治专业优质资源,拓宽建优依法治教阵地载体,合力保障依法治教工作落实到位。

  二、紧抓工作重点,推动依法行政任务落实

  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工作主线,紧扣法治政府建设要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关键工作,为“美好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1.法治建设持续加力。深入落实“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建设任务,为优化教育治理、促进教育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66个审批办件全部在线完成,同步公示相关内容,确保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充分利用无锡市民办教育管理服务平台与管理QQ群,规范做好民办学校年检、办学规范性评估等工作。深入推进“一校一章程”修订工作,不断优化校务公开、民主治校机制,有效发挥教代会、理事会、家委会作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引导社区和专业人士依法参与学校管理、评价和监督,切实提升了规范办学水平。

  2.安全卫生抓牢抓实。对全区87个校区及87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多轮次拉网式排查,共计排查一般隐患437个,全部整改到位。组织专业人员消防安全、危化品综合治理校舍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等9个重要领域分组分批查,学校食堂使用钢瓶液化气和燃油等一批较为突出安全隐患得妥善解决。将安全卫生教育纳入教学计划,认真上好传染病预防、视力保护等安全卫生教育课。扎实做好驻区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安全有序组织疫苗接种,师生员工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6.5%

  3.教育惠民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品质服务”工程,接待来访群众百余人,处理12345工单1911件、来电咨询600余件,积极应对融创文旅城对口初中、绿地天空树施教区划分事件和中小学幼儿园入学矛盾,快速有效解决百姓关切问题。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责任,有效应对腾飞教培事件,举一反三做好风险研判。全面完成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食堂自办,进一步细化“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运用,全力推进中小学照明设施改造工程。完成“两案”主办会办24件,满意率100%。顺利完成中高考各项保障工作,全面完善幼儿园、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落实“公民同招”政策。按照省市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中小学生课后服务2.0版,满足学生家长多样化需求。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依法行政良好环境

  树立“教育就是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法治教育体系,丰富法治教育形式,构建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

  1.注重学习培训,涵养法治精神。坚持将法治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研修的重要内容,适时组织专题学法,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学时任务和网上答题。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发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规范组织新提拔校长及书记任前进行法治考试,考试情况纳入到年度考评和晋升考核。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围绕《2017年—2021年滨湖区“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方案》,邀请专业人士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律知识巡讲活动。各学校普遍将法治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构建了融“基础型法治课、拓展型法治课、研究型法治课”为一体的法治教育课程结构,有效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选择。

  2.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法治氛围。不断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媒体法治宣传阵地,利用滨湖教育信息网和锦绣网上家长学校、家校联系群等开展法治宣传,依托《滨湖教育》、“无锡滨湖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法说教育”案例,做到以案释法、以例说法,有效增强了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开展具有校本特色的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宪法晨读、升旗仪式、征文演讲、网络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观影等多种形式,积极培育校园法治文化,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头脑中扎根。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校广播台、宣传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阵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法治素养,有效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注重品牌打造,突出法治引领。持续推动法治教育课程化实施,进一步修订完善区域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认真做好“七五”终期评估工作,举办依法治校专题讲座,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不断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力度,积极申报“2021年度滨湖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全区符合申报条件的公办中小学100%建成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202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局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难题:一是法治工作建设还需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举措有待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的针对性、趣味性有待加强。

  下一年度,我局拟对的依法行政工作作如下主要安排:

  1.全面深化依法治教。以“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建设为抓手,强化依法行政、规范办学的过程性督查监管。深化行政审批“全程网上办、窗口办”改革,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内容调整和办事指南维护,系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加强与检察院、司法等部门联动共建,定期开展机关学法、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发挥区域“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育人作用,结合“宪法宣传周”广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引导师生懂法、尊法、守法、用法。

  2.立体推进综合管控。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和部门职责,不断充实专业督导力量,优化督导内容要点,强化学校日常管理“全程督”、教育重点工作“专项查”和突出问题“回头看”,提升学校规范办学水平。强化廉政建设和内控机制建设,认真做好各类审计工作,加大对学校财务、基建、招标采购和资产管理的全方位监管指导。依法保障教师收入待遇,持续提增学前教育编外聘用教师薪酬,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落实到位。协同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教育领域风险矛盾“清源”行动,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教育领域矛盾风险。持续推进“无诈校园”建设、扫黄打非、“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落实反邪教、禁毒等各项工作,加大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不断净化育人环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3.多点实施惠民服务。制定出台区域“双减”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各项配套政策,依法从严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监管,加强风险研判矛盾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规范落实“两案”办理和信访工作,协同做好人大、政协专项调研视察,积极回应解决社会关切、百姓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区校两级教育宣传规范化建设,探索引入新媒体第三方监测服务,实现教育系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平台的“24小时”监管和全过程考核,强化舆情监测、引导和应急处置,修订完善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全方位、多层次呈现滨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亮点。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2021年2月18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