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平台

兴阳路与规划道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发布时间:2022-03-16 14:3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3141 生成日期 2022-03-16 公开日期 2022-03-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山水城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基建,污染,监测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兴阳路与规划道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以及《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文件规定,无锡均扬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承接了“兴阳路与规划道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编制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报告主要信息公示如下:

    一、项目概要

    项目名称:兴阳路与规划道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场地地址:本次调查地块位于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兴阳路与规划道路交叉口东南侧;规划可建设用地面积约32775m2

    委托单位;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办事处

    编制单位:无锡均扬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检测单位:江苏省优联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调查时间:20223

    根据现场踏勘及走访调查,目前地块为农林用地,历史上无工业企业存在。本次调查地块将来拟规划为科研设计用地B9a)。

    二、污染识别

    通过第一阶段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可知,该地块于1966年至今均为农林用地,地块内历史上无工业企业存在,地块周边以农林用地、居民区为主。根据分析地块及周边工业企业资料,本地块内可疑污染源主要来自于以下两个方面:

   (1)地块周边企业造成的污染物迁移,特征污染物为:pH、重金属、石油烃、VOCsSVOCs

   (2)地块内的农药污染,特征污染为有机农药(六六六、滴滴涕)。

    由于土壤造成污染以及污染物迁移等不确定性,为确认地块可能存在的污染情况,故开展第二阶段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三、调查采样方案和结果

    第二阶段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以采样分析为主,本次初步采样分析阶段地块内共设置8个土壤采样点、4个地下水采样点,在地块外四个方向设置4个土壤对照点,地块南侧地下水上游设置1个地下水对照点。地块内8个土壤采样点位深度为6m;地块外共钻取土壤对照点采样孔4个,深度为0.5m,总钻探进尺50m,经过XRFPID筛选后,共送检36个土壤样品。地块内地下水取样点水井最深为6m,地下水对照点取样点水井最深为6m,每个采样点送检1个地下水样品,共送检5个地下水样品。

    土壤及地下水检测项目包括pH值、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半挥发性有机物、石油烃(C10-C40)和有机农药类。

    调查地块所检测的土壤样品中,pH值范围在6.12~9.04之间,铜、铅、镍、镉、汞、砷、石油烃(C10~C40)均被不同程度检出,其含量均未超过《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2018)中所规定的“第二类用地”筛选值。地下水样品中,pH值范围在7.3~7.6之间;重金属砷、铜、镍、汞被不同程度检出,检出因子均未超过《地下水质量标准》 (GB/T14848-2017)Ⅳ类标准要求。

    四、主要结论

    经检测,本地块内土壤各测点中的检测项目均低于《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二类用地筛选值;地下水检测指标均未超过《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所规定的类标准限值和《上海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与修复方案编制、风险管控与修复效果评估工作的补充规定(试行)》中第二类用地筛选值,因此调查地块不属于污染地块,满足后期研发用地的开发建设,无需开展详细调查。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