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凝聚维权合力 共促消费公平 叫响“放心消费在滨湖”

发布时间:2022-03-16 16:12 [ ]

       又是一年春风绿,又到一年3•15。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夕,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3月11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马山分局在美丽的拈花湾景区举办了“促放心消费 享拈花品质”主题活动。

       活动中,薛鹏军副局长向广大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拈花湾景区在放心消费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及起到的示范表率作用,希望景区继续以“促进消费公平”为切入点,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作出更大贡献。
       回首2021年,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稳消费、拓市场,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维权舆论氛围,叫响“放心消费在滨湖”,使得滨湖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量质双升,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消费领域重点问题有效治理,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持续促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满足。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10787件,同比增长24.65%,办结率达100%,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0.88万元。

       善打“主动仗”、注重“三延伸”,做实纠纷调解“大成效”

       投诉处理通道“再延伸”。大力推广“智慧315”先行和解平台,指导全区289家企业开通先行和解通道,和解平台使用率同比增长37.65%,全年累计处理和解工单133条,办结率100%。和解功能的实现,一方面促进企业承担起消费维权社会责任,另一方面鼓励消费者主动选择自愿先行和解,从而发挥“智慧315”先行和解平台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和谐稳固消费关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维权服务基站“再延伸”。全面启动滨湖区消费者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在基层分局设立“消费维权工作站”,联合重点企业及职能部门共治消费维权工作。扎实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全年规范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81个,进一步拓展消费维权网络的社会覆盖面。挂牌成立“滨湖区消费权益纠纷专业调处中心”,参与全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通过科学调解、有效调解,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案件查办领域“再延伸”。积极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两反两保”案件查办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案件,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全年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510起,案值159.22万元,罚没金额338.8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6起。“修某销售仿冒混淆知名品牌运动鞋案”等7起案件入选省、市市场监管“铁拳行动”和“两反两保”行动重大典型案例。

      出准“关键招”、加大“三力度”,擦亮放心消费“金名片”

        消费维权宣传力度“再加大”。在拈花湾景区主办“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表彰“滨湖区消费维权先进集体”7家、“滨湖区消费维权先进个人”5名,展示全区在“提振消费信心,争创诚信商圈”中取得的成果;走进多个小区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为社区群众普及法律法规、树立维权观念,帮助消费者掌握科学合理的消费知识,提升其自主依法维护消费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放心消费建设力度“再加大”。充分发挥全区各行各业先进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年度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申报、培育、考核工作,进一步夯实放心消费创建堡垒,助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全年指导创成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43家,其中无锡九州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38家单位被评为“无锡市2021年度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无锡太湖饭店等5家单位被评为“江苏省2021年度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

       实体退货倡导力度“再加大”。鼓励线下实体店特别是放心消费先进单位先试先行,带动更多实体店参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活动。坚持“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原则,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有序推动工作开展。全年共宣传、发动、培育万达广场、拈花湾景区、融创茂等商圈的120家经营户加入“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共成功退货607件,涉及金额23.4万元。

    用好“组合拳”、坚持“三优化”,营造权益保护“浓氛围”

       聚焦民生关切热点,优化消费市场秩序。深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米袋子”“菜篮子”监管力度,重大节日期间开展重点领域督查,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及医药防护品的价格变化情况,针对个别蔬菜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立即加大检查频次并发放《提醒告诫函》373份。围绕涉及民生的行业,先后组织开展殡葬领域、停车场领域、农贸市场“鬼秤”、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等专项检查,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创新“你我同行”机制,优化食安共治格局。食品安全“你点我检”,23万票选出群众最关心的食品类别开展抽检;餐饮安全“你我同查”,邀请社会各界直播检查饭店酒店、网红餐厅等;“明厨亮灶”端口对接,全市率先将外卖商户端口全面接入社会平台,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监督;餐饮外卖“食安封签”,免费投放2万份保障外卖“最后一公里”安全,进一步提升“政府关心、社会参与、群众认可”的食品质量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优化网销监管模式。切实强化网络销售化妆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针对市局监测发现并移交的一条违法行为线索,立即开展讨论研究,第一时间调查处理。针对“铺天盖地的医用面膜产品究竟如何辨真伪?”“‘械字号’产品是不是用得越多越好?”等专业问题,通过媒体采访,开展科普宣传,增强用妆护肤常识,引导理性安全消费。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