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10 16:4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5418 生成日期 2022-03-10 公开日期 2022-03-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劳动就业 关键词 就业,失业,再就业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2022年滨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将从区域实际出发,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积极融入太湖湾科创带、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全力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区”、“高技能人才集聚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社力量。具体围绕四个重点,实施四项计划,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在四大维度上见成效、出亮点、创品牌。

(一)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以“‘就’在滨湖”计划优化群众体验感,聚焦效能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满意度”

1.稳定扩大就业容量。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提升就业服务质量的总体要求,拓宽就业管理覆盖面,增加公益招聘服务供给量,提升技能培训针对性,加快提升就业服务专业化、智慧化水平。持续落实企业稳岗补贴、两项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惠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聚焦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动态掌握就业情况,提供精准帮扶,不断提高援助成功率。

2.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依托市、区两级创业扶持政策,推动创业孵化基地精准服务,帮助创业人才获取更多资金和资源支持。注重激发各板块积极性,区、镇(街道)两级联动培育新的创业基地,引导和推动创业基地与高校院所联合孵化,促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高质量举办第四届智汇滨湖全民创业大赛,充分发掘创业人才和优质项目,加强培育和孵化等全链条服务,扶持优秀初创项目走专精特新发展路线。发挥创业贷款的政策效应,广泛宣传,精准辅导,为小微企业创业扶上马、送一程,切实提升滨湖创新创业的活跃度和好氛围。

3.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巩固全省综合柜员制改革先进地区建设成效,以“0”号优先窗口、党员第一岗人社服务专员等特色工作为抓手,总结推广胡埭镇、美湖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好的做法,完善权力下放落地机制,打通人社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大力推进社保扩面工作,发挥政府贴息贷款政策效应,鼓励未参保、断保的困难人员积极参保缴费,确保全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

(二)围绕深化改革发展方向,以“人才汇聚”计划打造地域强磁场,引育并举推动人才人事工作“显力度”

1.精准对接人才需求。借助一企来十大助企服务平台政策,将企业人才专职服务平台打造为精准高效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的桥梁纽带,深入调研滨湖区六大优势产业用人需求并发布《滨湖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以良好的产业人才基础助力区域营商环境的全面提升。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打造名企优岗”“有人才圆满等网络招聘品牌,最大程度覆盖目标人群。积极参与和组织百企千才高校行、江南美校园招聘等活动,深化与成都、西安、合肥、常州等省内外高校的政校企合作机制,加速构建与各地高校的人才圈、朋友圈

2.积极优化人才结构。优化引才政策链,以太湖人才计划”“滨湖之光”3.0系列政策为统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探索实施一产一策,重点解决紧缺人才的引进、留用问题。延展平台服务链,依托区人才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一站式平台,健全市、区、镇(街道)三级联动机制,用多元化、专业化的暖心服务留住人才。完善人才载体链,严把博士后工作站新站评审入口关,依托市、区和科技镇长团的高校资源,充实博士后数量;通过提升站间交流协作频次,提升站点建设质效。

3.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按照调优结构、提升素质的原则,认真开展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与培训,不断优化事业单位工作队伍。稳妥实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拓展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动力。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收入分配管理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严格落实《滨湖区编外用工管理办法》,加强编外人员使用监管。

(三)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大局,以“技能滨湖”计划增强区域竞争力,多点发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美誉度”

1.营造政策配套环境。着力破除制约技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紧扣企业需求推动《关于促进滨湖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发挥政策的虹吸效应,抢占技能人才高地。更好发挥政府、市场和企业的作用,努力营造政府激励推动、企业加大投入、机构积极参与、劳动者踊跃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大环境。广泛发动高技能人才参加滨湖之光”“太湖人才计划”“江苏工匠等评选,形成以点带面、协同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新格局。

2.内培外引双轨并行。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部分条件成熟企业开展技师的认定和培育工作,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方式,壮大发展产业工人队伍。从市场需求入手,瞄准劳动者就业和岗位特点,鼓励规模企业与高校合作,实施项目化”“订单化培养,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学徒制,化被动招聘为主动培育。结合滨湖产业特色逐步编制百所技工学校名录,探索建立长期对接机制,提高引才精准度。落实高技能人才住房、生活、子女教育等方面保障,打通技能人才职业晋升通道,稳定就业周期,提高技能人才获得感。

3.构建技能人才蓄水池举办滨湖区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搭建风采展示和学习交流的平台,以赛促引,以赛聚才,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依托滨湖原有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选择5家标杆企业打造明星技师培育站,探索配套相关激励政策,有效激发企业技术攻坚、人才培养动力,加速技能创新成果的传承和推广。积极与上级部门做好沟通衔接,通过合作办班、专题培训、企业订单班等形式,为辖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更多的技能培训资源。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创新培训等,探索构建面向全体劳动者、全职业生涯、全过程衔接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四)围绕和谐稳定发展目标,以“和谐同行”计划稳定社会基本盘,狠抓源头防范凸显劳动关系“有温度”

1.打造多维调处平台。依托滨湖区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中心的综合调处功能,在调处队伍建设、机制完善、流程规范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劳动争议前沿化解效能,树立劳动争议调处的滨湖模板。深化以溪南公馆商业街区、胡埭工业园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的区域性、行业性调解优势,鼓励工会、商会和行业协会积极发挥前端调解作用,加快引进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充实基层调解员队伍,适时引入法律工作者参与第三方调解服务,着力打造乡镇、企业、行业互为补充、三位一体的基层调解平台。

2.加强隐患源头防范。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确保四项制度执行到位,运用数字化手段对工程领域企业加强监管,强化欠薪风险预判,探索实现一屏纵览、一键监管的管理机制。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失信黑名单等手段,加大对用人单位的联合监管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从源头上压降劳资纠纷隐患。继续打造我区劳动仲裁一案一课一建议独家品牌,通过开展HR沙龙专题讲座、巡回仲裁庭”“仲裁开放日等普法活动,提升企业的劳动纠纷预防与自我处置能力,实现纠纷化解工作的关口前移。

3.优化用工服务环境。完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梳理辖区重点企业名录,区、镇(街道)两级定期开展走访调研,为重点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劳动用工指导、人员招聘等针对性服务,增强企业归属感。健全失业预警机制,着力做好就业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分别以旬报、月报、季报的方式对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失业动态监测。定期开展用工调查和就业质量评估,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招聘情况,宏观把控整体就业形势,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