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把好“六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发布时间:2022-03-08 13:46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主题,严格规范全区行政执法行为,减少行政执法的错误与瑕疵,不断提升全区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法律水平。

  一是把好“权限关”,职权法定。把握执法主体是否正确,综合行业管辖、地域管辖、级别管辖进行综合判断,防止执法主体错误;把握行政执法部门的权限,例如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暂扣、吊销有关许可证和暂停、撤销有关执业资格、岗位证书的行政处罚,分别由不同的部门予以管理。

  二是把好“证据关”,符合三性。判断执法部门作出决定的证据形式,例如复制件应当注明“经核对与原件无异”的字样,并由出具证据的人员签名或者单位盖章;判断证据是否符合法定的程序,以非法手段获得的证据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判断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关联性,作为单个证据的认定标准。

  三是把好“法律关”,准确全面。注重法律冲突的选择适用,一般按照上位法优于下位法、后法优于前法、特别法优于一般法的规则,判断、选择应当适用的法律规定;要求执法部门结合案情,准确使用法律条款。行政执法机关结合每个案件的不同情况,全面理解法条含义,作出正确执法行为。

  四是把好“程序关”,严格遵循。行政执法部门的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听证、集体讨论、处理决定、送达、时限等各个环节,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行政执法机关没有依法履行告知、听证程序,以及送达环节送达方式不当出现程序错误、瑕疵的情况比较多,提醒执法部门注意避免。

  五是把好“裁量关”,正确适用。避免执法标准和新的法律法规脱节、裁量标准过于僵硬不符合实际情况等现象,要求执法机关辨析甄别,正确适用,使行政执法更合理化、人性化;要求执法机关在自由权裁量范围内进行处罚,同时注意类似案件处罚标准基本统一,避免出现处罚差距较大的情况。

  六是把好“案卷关”,规范记录。每年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邀请区政府法律顾问团以及法院、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对于评查结果予以全区通报,提醒执法部门对存在的问题今后注意避免;每年度举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全区执法部门的案卷制作水准。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