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紧盯“三个关键”,为节后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3-07 10:17 [ ]

       为切实抓好节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为全年特种设备安全开好头、起好步,连日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围绕“三个关键”,加强监督检查、安全宣传和服务指导,共出动检查人员152人,检查并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8家。

       紧盯一类“关键领域”,抓好安全防范。面对节后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执法人员勇挑重担、冲在一线、扎实工作,紧盯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领域强化监管,重点对酒店、超市和学校等人员密集型场所的电梯、扶梯的运行使用开展检查,主要查看管理规章制度、设备定期检验、维护保养记录以及事故应急预案等内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以赴肩负起疫情防控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重任。

       紧盯两类“关键设备”,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复工复产特种设备专项检查,紧盯企业高频使用的叉车、起重机械两类特种设备,重点检查安全管理、依法检验、日常检查、隐患排查以及故障排除等情况,要求企业在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后,方可投入使用;对检查中发现的设备运行故障和问题隐患,积极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联系无锡特检院提供检验检测服务,防止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紧盯三类“关键人员”,强化安全宣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督促“三类人员”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组织一次安全培训教育、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关键人员的岗位安全责任;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做好复工复产前特种设备的全面检查,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