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新一轮太湖治理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3 14:19 [ ]

  2月23日,滨湖区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新一轮太湖治理动员大会,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这是该区连续七年召开全区性大会专题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体现了污染防治工作对滨湖的极端重要性,也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区委书记孙海东强调,全区上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立足新起点、攻坚再出发,奋力开创滨湖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展现滨湖生态环境新面貌,为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作具体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虹路、区政协主席宋晓等出席会议。副区长胡巍主持会议。

  孙海东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滨湖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巩固深化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统筹抓好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工作机制更加优化,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突出问题整改到位,执法监管持续高压,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生态环境领域还存在治理成效不够稳定、生态制约依然严峻、攻坚合力仍需加强等短板弱项,各板块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小视。

  孙海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市区党代会也分别明确了未来五年相应的生态文明建设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滨湖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明确提出滨湖要加快塑造优美的绿色形态,守护好绿水青山,使绿色生态成为滨湖最靓丽的名片,为滨湖区抓实具体工作找准了方法路径和着力重点。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认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当前滨湖区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并非一夕之功、一蹴而就,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奋力抓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持续提升工作精准度、完成度、显示度,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以滨湖一域的绿色发展成效,为全市加快建设美丽无锡、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海东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至关重要。他强调,要把准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治理的新特征新要求,顺应污染防治攻坚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的重大转变,更有成效地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更大幅度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滨湖早日呈现现代化湾区城区的最美形态。一是打好低碳转型“主动仗”,在低碳布局、园区提升、企业转型上,加强创新谋划,加快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从根本上达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目标。二是打好环境整治“攻坚仗”,在治水、治气、治土以及太湖治理、督察问题整改上,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靶向攻坚、精准施策,加快补齐工作短板。三是打好能力建设“持久仗”,在深化制度建设、设施配套、监管执法上狠下功夫,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与水平。四是打好绿色创建“总体仗”,大力推进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提高生态文明教育广度、加大绿色风尚培塑力度、拓展绿色生活创建深度,全面构建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格局。

  孙海东要求,全区各级要强化保障、履职尽责,牢牢拧紧责任链条、充分凝聚攻坚合力、持续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考核问责力度,确保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让滨湖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居。

  李平在作具体工作部署时指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要求,更是民生工程,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推动滨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底色愈发鲜明、绿色风貌更加靓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坚定推动“四个转化”,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绿色动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推动区域发展低碳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升级绿色化、结构调整高效化,加快制定实施全区碳达峰行动方案,引导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化“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二要深入打好“三大战役”,用心擦亮美丽湖湾“生态底色”。坚持科学精准有效实施治理,围绕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行动,加快实施“两河”整治提升,深化美丽河湖建设,持续开展废气收集率提升、治理设施提质增效等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三要紧盯解决“三类问题”,扎实准备迎接中央“环保大考”。强化问题导向,紧盯省级以上反馈突出环境问题、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关注问题以及当前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和群众诉求,认真组织“回头看”,强化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发现、举报、处置问题的长效监管机制。四要着力提升“四种能力”,不断夯实环境治理“基础支撑”。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提升执行落实能力、执法监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治理保障能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有效推进各项污染防治工作,加快实现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会议下发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与会人员观看了2021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回顾纪实片。胡埭镇、蠡湖街道、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水利局、滨湖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开发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机关各部门、区各人民团体、区各直属单位、市驻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