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综合窗口”改革的这些年、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2-02-21 09:23 [ ]

      近年来,滨湖区行政审批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号一窗一网一次”改革目标为切入点,不断从办事人员的角度和体验着手,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不见面审批”和线下“一站式”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全程网上流转、统一窗口出件”的全新服务模式。

      回顾这些年,滨湖区“综合窗口”改革一直迈步在路上,年年出“新招”,年年提质效,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夯实了基础,更为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代办帮办”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自我加压,“刀刃向内”的改革探索

      2018年,滨湖区在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中发现,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仍有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部门间对接不顺畅、信息不共享,办事人员需在多个部门、多个窗口间来回往返,客观上也造成了“多跑腿”,影响了审批效率。除税务、公安窗口外,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共集中进驻了32个窗口,配备工作人员32人,窗口工作忙闲不均,窗口资源浪费情况较重,特别是在办理“开办企业”等复杂业务时,申请人需要在具有业务办理相关性的多个部门窗口之间来回往返,人力资源、窗口资源没有得到最优化应用。

      为此,2018年10月起,滨湖区正式启动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工作,专题赴广东、浙江、上海等先进地区学习调研成功经验,形成了《对推进滨湖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的思考》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同年12月,滨湖区召开“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推进会,会上印发了《滨湖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时序等内容,在全市率先吹响了“综合窗口”改革的号角。

      善作善成,“先行先试”的改革突破

       2019年1月,投资建设类“综合窗口”正式运行。首批69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投资建设类“综合窗口”,将原来发改、经信、规划、环保、城建以及水利等6个部门的10多个窗口的所有职能整体划入,让进行投资建设的办事人员率先感受到由原来“逐个找部门”到“综合窗口”审批服务全流程重造带来的便捷,运行后审批提速率达到50%以上,材料提交减少30%,运行成效显著。

      为使窗口工作人员尽快顺利实现从“专科医生”到“全科医生”的转变,滨湖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集中培训、轮岗实践等系统化、精细化培训,内容涵盖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业务要点、服务指南等各个方面,并根据事项的颗粒化梳理,流程再造,依托区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开发了政务服务一体化接件平台,编写近600页的“综合窗口接办业务标准化工作手册V1.0”。

      全面融合,“无差别受理”的改革创新

      2020年7月,滨湖区在全市率先启用“无差别受理”政务服务“综合窗口”,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全程网上流转、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区级313个依申请事项在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一窗通办”。窗口数量由32个压缩到6个,工作人员由32名减少到8名,通过不断压减数量,保留精干力量在前台,转移更多力量在后台,极大简化了业务受理程序,充实了后台审批力量,提高了整体审批效率。

      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次数多、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事项,对纳入“综合窗口”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结合滨湖区工作实际,梳理出82项高频事项。对照高频事项清单,以最小颗粒为尺度,将相关事项按照群众办事实际需求合理拆分,细化至最小运行项共140项,并统一申报材料名称,明确审批接件要点,细化办事服务指南。在原先的标准化工作手册基础上进行扩容升级,形成了“工作手册V2.0版本”。

      依托区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数据流转和审批过程、结果信息的自动推送汇聚,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有效减少部门的权力寻租空间,同时,网办率、平台办件数等指标数量实现裂变式增长,运行一年多,已完成“综合窗口”审批接件2.5万余件。

      同频共振,“区块一体”的改革集成

      滨湖区以基层“审批服务一窗口”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综合窗口”改革成效,目前,7个镇(街道)、78个村(社区)均实现了“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推行全科政务服务机制,全面提升了滨湖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依托“无差别综合受理”平台,将端口部署到镇(街道)、村(社区),通过专题业务指导,将服务大厅的窗口人员培训为区级“综合窗口”接件人员的延伸,在全区范围内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就近提交——区级受理——就近领证”,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全区通办”,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让“最后一公里”真正畅通。

      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件事”改革、“一业一证”改革、重大项目服务等重点内容,提升“综合窗口”工作内容,加强综合咨询、窗口导办、帮办代办等服务举措,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为办事群众开通办事“直通车”,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目前,滨湖区行政审批局已组建了10余人的服务团队,7个镇(街道)均成立了代办员队伍,开展常态化帮办代办服务,在全市范围打响滨湖“金牌店小二”服务品牌。

文章来源:区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