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印发《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7 09:22 [ ]

各镇、开发区、街道,各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民生服务水平,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经研究,现将《2022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实施方案》下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切实组织好申报工作。

  

无锡市滨湖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216日  

 

  

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治理水平,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经研究决定,2022继续开展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活动,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规则

  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指社会组织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创意设计并实施新的公益服务项目,通过参加评审获取政府小额资助。

  (一)项目范围

  1、为老服务项目:为独居、空巢及其他特殊老人提供心理慰藉、情绪关怀、健康干预、健康促进、文化活动及其他满足老人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

  2、特殊人群帮扶服务项目:为临终患者提供生理、心理及社会等方面的全面性支持,缓解心理焦虑,给予专业的心理关爱与社会支持;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救助、心理辅导、成长引导、学习辅导、社会融入、安全教育以及其他及其他满足困境儿童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

  3、社工创新服务项目: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专业方法,精准开展志愿服务,培养本土社工人才,引导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4 社区社会组织提质增能项目:通过加强组织动员、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能力,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在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以及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5、其他公益服务项目:包括其他事关民生,有利于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公益事业发展项目。

  (二)项目要求

  1、社会需求广泛性。项目所涉及的社会需求具有广泛性,在项目实施区域范围内有一定比例的人群遇到相同的社会问题。

  2、现实需要迫切性。项目所解决的问题具有明显的迫切性,现行社会服务体系尚未开展足够的专业服务以满足此部分需求,亟需公益服务项目的介入。

  3、目标定位公益性。项目服务指向明确,受益群体清晰,公益色彩突出,实施后有助于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

  4、项目理念创新性。项目实施理念、运作模式、参与方式具有明显的创新性。

  5、项目策划科学性。项目策划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评估标准科学、落地性较强。项目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潜力,具有复制与推广价值。

  (三)申请主体

  民政部门正式登记、独立运作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社区工作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残疾人之家等除外),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四)申请条件

  1、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且2018年度以来年检合格的组织(提供能够反映年检信息的登记证书副本复印件,成立不满一年的不需提供年检材料),并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2、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

  3、具备独立银行账户,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具有独立的财务管理、财务核算制度。

  4、具有专门团队负责项目运作。

  5、具有符合要求的固定办公场所及合法稳定的收入来源。

  6、一个社会组织原则上申报1个项目,若有意愿申报多个项目的,需出具相关资质证明材料,但不能超过3个项目。

  7、同一社区地域范围内申报项目不超过3个,且不能为相同类别。

  8、经民政部门评估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根据相关规定已成立党组织的、实施团队成员持有社工证的社会组织,可在申报时获得相应加分。

  9、实施过2021年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创投的申报单位,若项目在结项评估时排名前10名的,可在申报时获得相应加分。

  10、登记地址为滨湖区范围内的申报单位,可在申报时获得相应加分。

  (五)项目实施范围及服务对象

  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实施范围限滨湖区,服务对象限滨湖区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申报项目服务范围仅覆盖一个镇、开发区、街道,原则上不跨区域。

  (六)项目实施周期

  项目实施周期为20225—202212月。

  二、活动机制

  (一)领导机制

  由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和指导。

  (二)第三方评审监管机制

  本次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活动将由专业第三方开展评审与监管。第三方监管单位其主要职责为:负责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的评审;负责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的设计优化;负责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的实施指导;负责召集有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对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进行考核评估。

  (三)督导评估机制

  由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与第三方承办单位组建督导小组和评估小组,负责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的考核评审。

  三、资金安排

  (一)经费来源

  区级安排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资金支持,各镇、开发区、街道应按1:1 的比例配套项目资金。

  (二)资助额度

  社会组织申报的项目资助额度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关于项目经费预算编报的要求详见《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财务管理指引》),已有其他政府资金支持的项目,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不重复支持。

  (三)财务管理

  为使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的获选项目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中标社会组织取得项目经费时,需提供正规税务发票。

  四、实施流程

  (一)项目征集阶段(20223月)

  1、发布公告。由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发文、新闻发布会、报纸、网站及社区动员等形式,向社会发布公告,启动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活动。

  2、项目申报。各社会组织依据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相关指引,并按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活动规定的范围、要求等,进行项目的创意设计,填写申报项目创投申请书。

  3、社区调研。社会组织须在项目申报时提供拟落地社区及拟服务对象名单,拟落地社区应在项目初审核实社会组织提供的拟服务对象名单,及时更换接受服务需求迫切性不高的服务对象。

  4、项目初审。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申报材料后,对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内容和申请资质等情况进行初审。对总体符合要求但设计不够完善的项目,由第三方承办单位负责指导申请单位在申请时间截止前修改完善并再度申报。

  (二)项目评审阶段(20224月)

  1、组织评审。对经评审符合要求的项目,由评估小组根据申报材料、社会资助及社会支持等情况进行评估,并确定获选项目。

  2、社会公示。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7 个工作日。

  3、项目确定。根据公示情况,确定获选项目。

  4、项目优化。第三方承办单位根据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要求和评估小组意见,对通过评审的新项目进行再次优化,以使项目计划书更加合理、严谨,项目预算科学、准确。

  (三)项目实施阶段(20225月-202212月)

  1、组织签订合同。由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获选项目申报单位签订合同,明确项目实施时间、范围、内容、服务要求、资金支付方式和违约责任等内容。

  2、进行资金拨付。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签订合同,确定2022年获选项目资助资金。资金根据项目阶段性实施情况等进行三期拨付。一般比例为4:4:2,即启动阶段拨付40%,中期评估合格后拨付40%,期末评估后拨付20%,每期区级资金拨付到位后,各基层单位应按时将配套资金拨付到位。各阶段资金拨付前,各项目实施主体应提供正规税务票据。

  3、督促项目实施。由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第三方承办单位共同组建督导团队,针对所有项目实施理念、专业技能、资源拓展等方面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提高项目质量。

  4、组织监督评估。第三方承办单位督促所有项目团队按月报送项目实施情况,并定期派遣工作人员,对项目进行监督和评估。第三方承办单位每季度以书面方式,向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项目实施进度、资金监管等情况及阶段评估报告。

  (四)项目总结阶段(20231月)

  1、项目团队在项目结束后以书面形式,向承办单位提交总结报告。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第三方承办单位评估情况,兑现项目期末资助资金。

  2、项目实施结束后,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优秀公益项目的评选表彰活动。

  五、监督机制

  1、承办单位及获选项目团队应自觉遵守国家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时自愿申领健康码,更好地保障自身以及广大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2、凡提供虚假资料或采取其它不正当手段虚假参与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的,以及曾经存在因行业违规并受到处罚的社会组织,在项目征集阶段,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与资格;在项目实施阶段,一经发现须退出创投活动,终止合同中的合作条款,并追回所付资金。同时,对存在以上情况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在媒体上进行通告,三年内不得参加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或其它类似活动。

  3、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或通过其它非法手段侵占、不当使用项目配套资金和社会定向捐助,违者依法追究相应责任。承办单位及获选项目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要严格项目资金财务管理,本着节约、规范的原则使用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资金,主动接受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4、获选项目团队因不可抗力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约定的服务项目时,应及时向承办单位提出;未经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同意,不得擅自向其它组织和个人转让服务项目。

  5、获选项目团队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认真实施服务项目的,不再拨付后续资金,同时追缴已拨付但尚未使用的资金。

  6、获选项目在文档材料、宣传资料以及开展活动时,都应在显著位置标注或悬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标识,如“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字样。

 

 

附件: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财务管理指引.doc

           1、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申报书.doc

           2、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资金预算表.xls

           3、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申报书填写指南.doc

           4、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社区公益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创投申报相关材料提交信息.docx

文章来源:滨湖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