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 我区召开深入打好污防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02-14 09:00 [ ]

  近日,滨湖区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2022年首次例会。会上,副区长胡巍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劲头,抓早抓细抓实治污各项工作,为新一年打赢污防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滨湖生态环境局就2021年各级环保督察交办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区污防攻坚办就2021年全区污防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即将召开的全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新一轮太湖治理动员大会筹备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区水利局总结了2021年度全区河长制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部署今年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区住建局就今年全区排水达标区建设计划及时间节点等进行细化分解;板块围绕2021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年重点污防攻坚工作等作了汇报。

  2021年,滨湖区污防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2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9%,连续三年全市排名第一;降尘量累计为2.9吨/月•平方公里,同比下降39.6%,全市排名并列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1.9%,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全区250条综合整治河道优Ⅲ类断面占85.04%。

  会上,胡巍首先传达了刚刚召开的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新一轮太湖治理动员大会精神,肯定了2021年滨湖区污防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还存在解决问题思路办法措施不多、“美丽河湖”整体推进速度不够快等不足。

  面对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要求,胡巍希望部门和板块必须调整好心态,整装再出发,投入到新一轮的污防攻坚战中去。在深入研究长效管理协同机制、治污攻坚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箱涵整治水质稳定达标上多思考、下功夫。

  胡巍同时表示,今年,滨湖区污防攻坚和太湖治理工作任重道远,重点要围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大气治理、国省考断面和河道优III比例、“两河”整治一号工程、“美丽河湖”建设、水利工程项目、箱涵整治、雨污管网整改、太湖芦苇荡改造和清淤、中桥水厂尾水畅流活水工程等十项重点工作强势推进。在推进过程中集思广益、深入研究、持续创新,突出问题目标导向、自我加压抢抓主动、履职尽责争先进位,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之姿,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厚植滨湖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