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马鞍社区:缤纷年俗寻年趣人间至味是“糖”来

发布时间:2022-01-30 16:36 [ ]

马鞍社区:缤纷年俗寻年趣人间至味是“糖”来

       佳节将至,写春联、剪窗花、捏糖人、画糖画……中国人的年味往往就从这些传统的民俗活动中蔓延开来,在欢闹嬉戏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1月25日,马鞍社区开展“缤纷年俗寻年趣,人间至味是‘糖’来”民俗活动,将这些带着时光印记的“小摊”摆到小区广场上,将甜甜的新春氛围带到百姓中。 

写福字、贴春联、剪窗花是民间除旧迎新的重要仪式,广场上,小朋友们将桌子排成长长一溜,摆上笔墨,铺上红纸,用毛笔为围观的居民送上“福”气。“民安国泰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日日财源顺意来,年年福禄随春到”……一副副预示着好兆头的春联从孩子们的笔下传递到居民们手中。剪窗花已经是现在很少人掌握的手艺,只见师傅的剪刀对着折叠的红纸几下翻飞,一朵朵精巧的窗花便在眼前。现场最受欢迎的则是捏泥人、画糖画和做棉花糖,每个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龙,孩子们都抻长了脖颈看着师傅如何巧手生花。画糖画的师傅灵活地转动着铜勺,滴着橙黄的糖浆,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就成形了,老虎、骏马、金龙,小朋友们既想一尝滋味,又不忍下口;捏泥人的师傅也是手艺了得,各色彩泥在她的手指下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孙悟空、奥特曼等各式各样的人物,惹得大家称赞连连;还有做成了小兔子、小雪人的彩色棉花糖,小朋友们一口下去,粘了满脸的糖丝,直呼好甜。“都说现在年味淡了,没有以前热闹,社区组织的这次活动,又让我感受到了小时候的年味,也真切感受到新春来了。”一位带着孩子来玩耍的妈妈这样说道。 

“过年是中国人的大事,社区希望能将欢乐喜庆的过年氛围带给居民,今后我们也将举办更多类似的传统活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社区负责人徐丹表示。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