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2-01-2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3人,列席会议60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孙海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肯定成绩、正视不足,不断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滨湖,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孙海东指出,区委对过去一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全会审议通过陈瑶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推进廉洁滨湖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指出,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滨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监督。强化换届纪律监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精准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第二,更加突出精准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以案促改工作。督促开发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制度规范。强化容错纠错、信访澄清制度的实践运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域化开展廉洁文化活动。

  第三,更加突出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查处“四风”问题。持续推进专项治理,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制定“小特精”制度。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第四,更加突出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抓好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科学编制五届区委巡察五年规划,高质量推进区委巡察。健全完善巡察整改责任制,建立巡察问题整改质效评估机制,开展巡察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形成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完整链条。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加强与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形成系统优势和综合效应。加强“百名巡察干部后备人才库”建设,提升巡察队伍人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第五,更加突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对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国企纪委的领导。全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紧扣“江苏智慧纪委监委”建设,探索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新模式、新路径。

  第六,更加突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大选拔培养力度,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分层分类开展纪法培训。刚性落实“八严禁”要求,严防“灯下黑”。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家访慰问、心理健康教育,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