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蠡园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创新驱动,激发蠡开“志争一流”最强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29 10:34 [ ]

区委常委、副区长,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路新

        区委五届三次全会全面回顾了滨湖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过硬答卷”,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系统高效的创新赋能、全体干群的志争一流”擂响“奋力推动滨湖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突破”新战鼓。蠡园开发区坚决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不断融入“蠡湖湾未来城”建设,以实干的姿态、拼抢的状态,打开建设“新维度”,筑起事业“新高度”,跑出发展“新跨度”,打造“无锡高质量发展看滨湖”新样板。 

        谋未来,布新局,全力抢占未来“新赛道”。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高密度活跃期,元宇宙、“5G”、人工智能、量子信息,一个个新名词引领一条条新赛道。开发区积极探索未知领域,实施换道领跑,总投资5亿元的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研究中心项目成功签约,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元宇宙行业峰会圆满举办,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未来,开发区还将通过及时抢抓技术风口、前瞻布局人工智能、5G等未来产业,实现由追逐创新向引领创新、由满足需求向创造需求、由提升动力向衍生动力的巨大转变,突破发展瓶颈,在新的竞争格局中站稳脚跟,将开发区打造成未来产业集聚的“新高地”。 

        育主体,强平台,全力培育科创“新动力”。“十三五”至今,开发区聚集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三类”企业入库141家、区级以上人才项目123个,成功招引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无锡)国际创新中心、中科院空间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项目等科创型项目。未来,开发区将继续一手抓创新主体培育,集中精力助力中小企业专注细分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加快企业“智改数转”;一手抓创新平台赋能,利用好原有的重大创新平台,借助省半导体协会、清华大学企业家协会等资源优势,打造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新样板科创平台。通过主体加平台,汇聚科技创新最强动力。 

        优环境,强服务,全力营造创新“新生态”。过去一年,开发区全社会研发投入5.59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23.87亿元,均超全年目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9.6%;“十三五”至今,建成金融创投集聚区、江苏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清华研究院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工业数字化云应用平台等一批高端公共服务平台,创新体系持续完善,创新文化氛围不断浓厚,创新对转型发展的支撑引领不断增强。未来,开发区将对标先进、对接国际,汇聚创新生态核心要素,继续打造科技创新赖以存续和发展的优良环境。在投融资环境方面,开发区将针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的特点,积极组建政府引导的天使投资基金,用好区国投鼎祺母基金与板块产业母基金,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打响“太湖金谷”品牌知名度;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完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链条,构建要素活跃、企业集聚、体系完善、实力领先的知识产权创新高地。 

        战鼓声声,催人奋进!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发区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让创新成为“志争一流”最强动力,为滨湖建设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标杆区书写精彩注脚。

 

文章来源:蠡园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