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无锡市滨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8 17:2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0757 生成日期 2022-01-28 公开日期 2022-01-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工业、交通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车辆,运输,其他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无锡市滨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规划》解读

  一、指导思想

  《无锡市滨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和全市经济发展布局,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定位,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结合滨湖区自身发展需求,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一体化,满足社会公众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坚持改革创新,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滨湖建设当好先行。

  二、总体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内畅外联、运输服务便捷舒适、交通发展绿色生态、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综合交通网络,补短板,提品质。综合交通网络“内畅外达”,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智慧、绿色、平安交通体系逐步完善,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三、重点工作

  《规划》围绕“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主题和“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争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明确了滨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的三项重点,包括: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优化布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科创带交通系统的服务性和智慧性;依托全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将特色旅游景点和重点产业园区“串珠成链”,积极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重点产业融合发展;紧扣高效率与高质量,不断提升人民对运输服务的获得感,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融合,构筑宜居宜业湖湾新城。并提出四大行动:构建区域一体化的高质量交通网络;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智慧绿色平安交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高效的协同工作机制;强化资金及土地资源等要素保障;通过强化规划衔接和加强沟通协作,完善实施机制;强化监督评估,建立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价机制。

文章来源:滨湖区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