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10:2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10797 生成日期 2022-01-27 公开日期 2022-0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农民,公开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1年,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各项规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和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积极组织深入学习。局主要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要求全局干群以支部或科室为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工作相结合、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认真贯彻全面落实。全局干群通过深入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把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树牢法治思维,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统一执法证换证培训和考试,班子领导带头,全员通过率100%加强依法行政,形成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农业农村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依法推进乡村治理,充分发挥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等的规范指导作用,使依法决策、依法治理成为乡村干部的习惯和自觉。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律知识进村入户,构建学法、懂法、用法、尊法的乡村法治环境,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二、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局主要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组织局领导班子专题学法10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党建纪检条例和中央、省市区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指示等内容,并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主题开展了研讨交流,切实浓厚学法氛围。同时,组织全局人员进行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网上学法考试等,参与率100%

  (二)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局主要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年初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八个一规范化建设,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讨论关于曹某某未经兽医执业注册从事动物诊疗活动案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将法治建设履责情况记入年终述职。

  (三)带头讲课,普法释法。局主要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开展一把手讲法治和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全局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组织观看吕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庭审直播,通过以案释法,带领全局人员学法入脑入心,依法指导具体工作实践。

  三、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基础建设法度,提升规范执法整体形象

  1.加强制度设,实施执法行为程序化。制定并落实了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等,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运行机制;《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特别是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关键环节,进行文字、视频记录的要求与规范,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明确了法制审核主体、范围、标准和程序等。

  2.加强装备投入,推进执法能力现代化。不断加大农业执法装备建设投入力度,购置双发动机全铝合金快艇1艘、巡防快艇1艘,护渔巡逻电动自行车56辆、护渔执勤服72套,确保执法装备配备能够满足工作需要。同时,加强执法装备使用管理,开展执法装备使用培训,提高执法装备的使用效率,并建立起完善的执法装备报废、补充和更新制度,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和条件保障获得持续加强。

  3.加强人员培训,开展执法范围全域化。制定执法人员年度培训计划,开展农业行政处罚程序和文书制作实务集中辅导,重点讲解在日常执法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典型案例学习研讨会,围绕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典型案例或日常执法中遇到的具体案例,就违法主体与违法事实认定、适用法律法规、自由裁量权适用、文书制作规范等执法办案实务要点和规范流程进行深入探讨交流。通过培训与交流,使执法人员进一步熟悉法律法规,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切实提高农业领域业务素质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4.加强“两法衔接”,实现司法沟通同频化。在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中,及时向检察、公安机关反馈案情,形成执法合力,严厉打击各类涉农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严格执行案件移送程序和标准,避免有案不送”“以罚代刑等问题,从制度上避免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滥用职权罪等渎职犯罪。在追究刑事责任、行政处罚以外,要求违法当事人进行生态修复、赔偿损失,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和农产品安全等。

  (二)加强违法查处力度,提升行业执法综合能力

  1.突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有效保障农质安全。一是加强现场检查。根据各块面农业生产特点,针对蔬菜、果品等重点农产品开展现场检查,重点加强对韭菜、芹菜、豇豆等蔬菜开展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检查和对农业生产企业生产记录的监管。二是加强抽检力度。对地产农产品开展900个批次的风险监测,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农产品严肃查处,主要对超范围使用农药的个人依法查处、对销售该农产品的生产企业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农产品的违法责任,有效警醒和震慑了一大批农业生产企业与个人,有效提升了对农产品生产的重视和规范化。三是深挖案件线索。依托农产品风险监测结果,通过分析排查农药残留指标,查获多起风险监测结果虽未超标,但有个别蔬菜品种超范围使用农药的行为,坚决做到依法立案查处。

  2.突出“随机”联动抽查力度,切实强化行业监管。一是制定双随机制度及实施细则,根据专业分类,及时完善随机抽取在编农业执法人员名录库,动态调整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农资经营、茶叶生产、动物诊疗、水生野生动物经营、渔具经营等区内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名录库。二是应用双随机监管模式到日常监管及执法工作中,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明确监督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比例和抽查频次等,坚决摒弃随意检查、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不公、暗箱操作等现象,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三是联合市监等部门开展“你点我查”,在我局“双随机”基础上,新增“你点我查”随机确定检查任务,以网络投票方式,选出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动物诊疗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并邀请媒体参与执法监督,有效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了市民合法权益。全年开展随机抽查,整体情况良好。

  (三)加强多效创新维度,提升综合执法治理效果

  1.运用智能监管,助力生态保护太湖禁捕。针对滨湖区水域面积大、岸线长、以及渔业资源保护、打击非法捕捞任务繁重的特点,在太湖红沙湾安装辐射半径16公里的监控雷达、购置渔政执法15艇和1架无人机,在全市首创构建河湖有执法艇、空中有无人机、地面有监控雷达三位一体渔政执法系统,组建区、镇两级护渔员队伍72人,实现全时全域全覆盖监测,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作业,做实施全区生态优先战略的先行军。全年共出动437航次1647人次,收缴丝网、地笼网、橡皮艇等,与往年相比,滨湖水域内丝网、橡皮艇等违法行为大幅减少,禁捕成效明显。

  2.主动先行先试,打通废弃农药处置环节。经过多年努力,通过积极与市区两级生态环保部门沟通,在不突破全年危废处置总量的基础上设立了罚没假劣农资处置“应急通道”,于20217月与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签订了废弃农药处置合同;并积极与区财政部门沟通,争取了每年对罚没假劣农资处置经费,有效打通了“农资打假”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全市同类案件的假劣农资处置贡献了“滨湖经验”。在执法人员监督下,完成了对历年案件中没收的假劣农药的销毁处置工作。

  (四)加强普法宣传广度,提升农业领域法治意识

  1.与工作实践相融合。把普法融入监督检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处罚执行程序中,结合案情对案件当事人开展充分的释法说理,采取边调查边普法、以案普法等措施,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

  2.与乡村振兴相契合。针对辖区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马山杨梅、大浮醉李等主要农产品,广泛走访种植农户进行针对性引导,帮助种植农户正确选购和使用农资,防止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的发生,有效规避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切实保障我区优势农产品的社会美誉度,护航乡村振兴。

  3.与下乡服务相结合。结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组织实地宣传,通过展板、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农资打假工作部署及成效,大力普及农资辨假识假常识和农资监管法律法规知识。与农民直接交流,听取群众心声,了解实际需求,推动普法工作向基层和农民延伸,提高农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4.与群众需求相迎合。制作和宣传农业普法漫画,运用以案释法的形式,精选了涉及农药经营、渔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诊疗等方面的农业执法典型案例24例,以四格漫画形式分析解读,致力提高农户、企业和公众依法生产经营和保护生态资源的意识。

  四、存在不足

  过去的一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能力有待提升。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规章超过百部,遇到新问题时,执法人员出现法律知识储备还不足、执法还不够专业等情况,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素质与新形势下的执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执法监督工作有待完善。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水平不高,案件法制审核意见过于简单,要素不齐全,未形成专门的法制审核意见书。执法监督工作不够精细,执法监督手段较为常规单一,对案件全过程记录监督深度不够。

  五、2022年度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要点,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程,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主抓手作用,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推进,业务科室突出抓日常,针对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不作为等方面的监督和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二)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招录、培养、激励等措施,将执法持证人员充实到执法一线,切实增强一线执法力量,保障日常执法工作的深入推进。加强执法能力培训,建立健全培训机制,提高农业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加强与机关部门、板块的联合联动普法执法,提升综合工作效能。

  (三)创新监督形式。提升法制审核质量,完善现有法制审核模式,逐项审核执法人员资格、适用法律、裁量基准、两法衔接等内容,确保审核意见清晰明确。要建立执法案件定期回访制度,每季度抽选已结案案件,通过电话或上门方式对案件当事人开展案件回访,收集对我局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升农业执法监管效能。

  (四)提升普法效能。开展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实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农村法律人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和案例指导力度,充分利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农业特色活动,广泛宣传农业领域执法典型案例,提高农民群众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27日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