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16:0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12292 生成日期 2022-01-27 公开日期 2022-0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滨湖区人民政府:

  根据《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2021年,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无锡市滨湖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努力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监管领域改革不断创新,为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和奋斗,我局被评为“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局法规科被评为“2021年全市‘执法为民先进单位’”。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1.推动学习宣传情况。抓住关键少数,立足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2021年局党委共计集中学法8次。抓住执法岗位,选派骨干力量积极参加省局、区政府组织的法规条线培训,确保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化我局执法条线、法规条线以及新进人员的学习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为学习培训的第一课。抓住宣传解读,创新载体开辟学习与宣传新阵地,在我局微信公众号滨湖市场监管创新开辟法治园地专栏,新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民法典宣传”“以案普法子栏目,通过掌上推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2.推动贯彻落实情况。2020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明确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2020年年底,我局迅速制定出台《2021年度依法行政及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工作计划方案》,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明确2021年全区市场监督管理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法治监督指导,加快法治文化建设,为推动滨湖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市场监管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和13项工作要点。

  3.推动解决问题情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多个民生实事项目,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的生动实践。其中区级项目2个,分别为“知识产权赋能”项目和“安置房小区电梯维保抽检抽查”项目;自有项目9个,有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加装电梯安全这一类社会安全的“大事”,有诚信商圈、永昌汽车城消费维权、校园消费维权协作这一类社会共治的“难事”,有农贸市场明码标价、蠡湖市场升级改造这一类社会民生的“急事”,还有红色公务舱这一类服务发展的“实事”,每个项目都坚持了问题导向,立足了群众需求,解决了痛点堵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精神和要求。

  2.贯彻实施《江苏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锡委法办〔202114号),落实领导干部述法要求。

  3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依法行政、保障安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4. 我局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专项执法活动、出台规范性文件、执法装备经费保障等事项,会议每月定期召开,通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的形式为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出“商事制度改革3.0”。“放”出活力——在全省率先对食品连锁企业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总部统一评审,分支机构公开承诺制度)。结合滨湖实际,制定《滨湖区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试行)》,食品小作坊准入由原先的正面清单改为符合行业发展的负面清单,鼓励无锡传统特色食品小作坊健康规范发展。“管”出效率——全省首创“你点我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由“结果”公开变“全程”公开,邀请媒体、热心群众全过程参与,获得省局领导高度评价。全面推进叉车智慧化监管,大力推广全市首创的特种设备“云监管”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继续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面对2021年夏季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率先制定《进一步加强相关市场主体(场所)疫情防控管控措施的实施方案》,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市场安全屏障。聚焦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两反两保”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办各类案件510件,案值159.22万元,罚没入库合计371.25余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6件。“服”出温度——全市率先出台企业休眠告知承诺,允许满足一定条件的短期经营困难又不愿注销的企业按下暂停键。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联合区司法局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事项清单》三项清单14大类48个事项)。

  2.完善立法制规工作体系。发布《行政处罚案卷装订规范(试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法律适用的指导意见》《规范音像记录等》《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实际运用重点环节操作要点4期法制提示,制定《行政处罚案卷归档管理制度》《暂扣和罚没物资管理处置制度》《行政处罚案源线索管理制度》。为贯彻实施新法,顺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更好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参照总局文书格式范本(56种),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实践,修订形成了《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及制作说明(2021年修订版)》(67种)。

  3.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贯彻落实《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省政府令第134号)、《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市政府令第154号),2021年我局编制了《滨湖区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有关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相关要求,我局自2016年开始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以每年定期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书的形式聘请律所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单位,为我局全面实施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支撑推动公职律师参与行政机关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行政,防范法律风险。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考试培训核发工作。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联合开展不予立案督查,加强对各办案机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指导和检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制定《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委托实施部分行政处罚的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范围。制定《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督促办案机构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创新建立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制度,着力提升执法满意度、提高执法效能。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执法检查,坚持疫情防控期间从严从重惩治违法行为的思想认识,严格把握进口冷链食品违法行为的自由裁量基准。

  5.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共计召开疑难案件会商1次,行刑衔接会议4次,研究解决疑难问题13件。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抽调骨干人员增援区司法局。2021年以来,发生行政复议案件24件(市局4件、区司法局20件),其中,维持3件,驳回1件,撤回16件;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自觉接受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及时办理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10起。全年累计调处消费纠纷10637,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86.18万元,及时受理、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不信谣、不传谣。

  6.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2021年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工作计划方案》,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局依法行政和“八五”普法宣教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 “12·4国家宪法日、全国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利用全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发布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件》《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惠民,我们这么干!》《向未成年人销售白酒?违法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罚》等新闻宣传稿件及视频,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着力提醒消费者提高鉴别能力,督促商家守法诚信经营。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 思想认识方面:市场监管职责广、摊子大、任务重,其中食药、特设、知识产权等诸多职能要求拥有专业的知识储备和极强的综合素质,但面对不断更新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存在学法不够主动、及时的情况,“工学”矛盾突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执法办案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面对职业打假人的投诉举报,个别存在简单化操作的情况。少数办案人员对新的办案规则、办案程序、办案文书不够熟悉,个别案件办理时限过长、质量不足。

  

       2. 队伍建设方面:2019年年底以来,我局一般程序案件全部由法规科审核,导致一直没有调动起法制员队伍的主观能动性。20216月重新调整了法制员名单(29人),在下一阶段自办案件的案件审核、各分局各科室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中,将充分利用好这支队伍。法制审核力量有待加强,全局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仅5人。

  

       五、202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顺应市场监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内在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1. 聚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4.0”,改革再深化。2021年出台并实施区市场监管领域“商事制度改革3.0”的基础上,将“放管服”改革持续放大,向纵深推进,形成整体效应,大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2. 聚力市场监管“滨湖智管”改革,监管再智慧。在现有特种设备监管智慧化、药店防疫监控数据化、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双随机监管平台化等创新监管举措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深化、系统整合、全面推广,聚力探索市场监管“滨湖智管”改革,以数字化思维、智慧化手段撬动和赋能市场监管,形成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思维模式、治理形态、监管方式,使“滨湖智管”成为区市场监管创新改革的鲜明旗帜和闪亮标识。

  3. 聚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竞争再提速。放大“集聚区+保护中心”全省率先聚合效应,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全链条建设。进一步延伸工作网络,做强知识产权服务站“全省区域率先全覆盖”基层基础。发挥滨湖独特的资源优势,以提升企业品牌、标准、质量水平为抓手,增强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

  4. 聚力持续净化市场竞争环境,安全再保障。严厉打击涉商品、食品、药品、危化品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打击假冒伪劣、打击传销、价格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切实保障质量安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充分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信用约束等手段,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守信主体实施审慎监管,对失信主体实施重点监管。

  特此报告。

  

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27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