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区污水处理信息化平台“初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2-01-26 10:14 [ ]

  区污水处理信息化平台上线运行一月有余,相关硬件设备、软件模块运行状况均达到预期水平。截至目前,已有2413公里的污水管线、109300个污水检查井及17670个化粪池的基础信息纳入该平台数据库中。 

  借助该平台的“地理信息模块”,操作者可以实时查看全区污水管管材、管径、起止点高程,同步获取污水检查井坐标和井底井盖的相关信息,并可实现对任意污水井上下游检查井及管线长度进行分析统计。辖区内各项排水基础数据和功能仍在不断完善。 

  为确保及时掌握辖区降雨水平、低洼点位液位情况及污水厂尾水水质,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全区7个板块共计布设7台雨量计、148台液位监测仪及20台电导仪,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数据接入信息平台。通过设置液位预警和水质超标预警规则,实现易涝点漫溢情况、重点排水户出水、污水处理厂尾水的监测预警,让排水工作人员能够足不出户便将全区排水管网(设施)运行动态一应掌握,防患于未然。 

  为有效落实对全区1300多公里养护范围内污水埋地管网的长效管理,该平台开发设置了巡查养护模块,实现PC和移动端双平台联合监管机制:PC端可实现巡检养护任务的制定、派发、搜索以及统计分析;移动端将巡检养护签到、轨迹记录、问题反馈等功能集于一身。在物联网技术的加持下,我区污水长效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得到有力保障。 

  下阶段,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与各板块及平台开发团队一起,不断深挖自身业务需求,合理借鉴和融合全国范围内先进的智慧化排水管理经验,持续完善和提升该平台的各项功能,在畅通我区城市“静脉血管”工作上大显身手。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