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进口水果还能买吗?滨小柿来支招

发布日期:2022-01-21 11:04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

       近日,浙江多地通报了进口火龙果、进口鲜龙眼等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出阳性的情况,有不少市民朋友来问滨小柿,进口水果还能买吗?

       为消除居民疑虑,保障群众“果盘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滨湖公安、卫健委、商务局等部门,对辖区部分水果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严防严控疫情输入风险。

       执法人员以火龙果、车厘子、蓝莓、榴莲、奇异果等进口水果为重点品种,仔细查验其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做到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

       经检查,进口水果的相关证明均齐全,经营单位均能按要求履行进货查验、人员管理等相关义务。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进口水果与国产水果混放,直接接触进口水果的从业人员个人防护未做到位。期间,执法人员还耐心指导经营者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禁采购、销售和贮存无相关票证或来源不明的水果,严禁伪造、篡改或使用伪造篡改的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等。

       自疫情暴发以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已将进口水果等进口食品、冷链食品作为疫情防控和日常检查的重点,要求相关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抓好抓实抓准进口食品防疫工作,严查严控、严防严管,全力看牢百姓“果盘子”,努力保障居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针对市民朋友提问,购买进口水果要注意些什么?怎么吃才安全?市场监管温馨提示:1.如有购买进口水果的需要,请到正规的超市、卖场、水果专营店选购,购买时请注意查看其产地、进口检验检疫等信息,不要采购来源不明的进口水果。2.挑选进口水果时,应佩戴口罩,戴上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水果表面。3.食用时要注意手部卫生,吃水果前用流动清水反复搓洗,苹果、梨、桃子等最好削皮后食用,也可以用淡盐水、小苏打或果蔬清洁剂等浸泡、清洗后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