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滨湖区“吾+”人才安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8 10:3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0944 生成日期 2022-01-18 公开日期 2022-01-18
文件编号 锡滨政办发〔2022〕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人事工作 关键词 行政人员,干部,公务员,机关,通知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滨湖区“吾+”人才安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各镇、开发区、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区各直属单位:

  《滨湖区“吾+”人才安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8日         

  滨湖区“吾+”人才安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深入实施滨湖人才发展高地战略,着力提升人才居住品质,进一步发挥住房在吸引聚集人才方面的作用,根据《关于实施“滨湖之光”升级版3.0打造太湖湾科技创新带人才发展高地的若干意见》(锡滨委发〔2021〕24号)和《滨湖区“吾+”人才安居工程实施意见(试行)》(锡滨委发〔2022〕5号),制定本计划。

  一、实施背景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人才工作事关滨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滨湖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事关滨湖现代化、国际化、品质化城区发展。在新发展阶段,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引进、培育各级各类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滨湖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区人才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特别是居住成本高对人才吸引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日益凸显。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努力解决各类人才在滨湖的安居之忧,打造人才近悦远来的友好环境,对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扎根滨湖、创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总体战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为统揽,围绕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长三角科创新高地”总目标,立足滨湖“一廊、四片区、多节点”产业发展格局,科学布局人才安居项目,精准供给人才住房,全面提升安居工程品质,为各类人才在滨湖创新创业提供安居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全区统筹、综合决策。构建“1+X”人才安居政策体系,统筹管理和指导全区人才安居工作。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处理好人才住房供应总量、结构、分布之间的关系。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全区住房市场发展状况,突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针对不同人才群体定向保障,精准供给高端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住房等,助力人才实现安居梦想。

  ——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按照“产城一体”理念,在就业创业人才聚集区域,综合城市产业、轨道交通、公共资源等因素,科学布局人才安居项目,提供人才安居住房,释放出安居对人才的“磁吸效应”,推动实现“人、城、产”相互融合。

  (三)总体目标

  一是形成“人才安居滨湖方案”,出台人才安居系列政策,精准布点人才安居项目,明确人才分类认定标准,建立人才住房分区分类供应机制;二是建成“人才安居滨湖体系”,筹集建设各类人才安居住房,采取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租补结合的方式,构建系统完备、形式多样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三是打造“人才安居滨湖样本”,实施人才安居配、建、管一体机制,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多品种供应、多群体覆盖、多举措创新的具有滨湖特色、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人才安居模式,形成人才“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可复制可推广的滨湖经验。

  2022—2024年,筹集建设人才住房不少于10000套,总建筑面积不少于700000㎡;筹集人才安居工程资金20亿元,其中建设资金15亿元,人才购房、租房补贴5亿元。

  三、主要任务

  (一)科学编制规划。加快建立和完善人才安居住房发展规划体系,综合土地供应计划、人才引进数量、房地产市场和区域供需状况等因素,合理编制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纳入滨湖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住房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重点围绕蠡湖湾未来城、运河湾现代城、灵山湾创新城、红沙湾科学城、九龙湾智造城等重点区域布局建设人才安居住房。2022—2024年,完成《滨湖区人才安居住房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合理制定各年度人才安居住房发展计划和项目布局,根据规划和人才发展需要、财力等情况,分期筹集建设。

  (二)健全政策体系。强化区人才安居工程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和科学管理,精准出台并高效推动政策落地。2022—2024年,出台《滨湖区人才安居办法》《滨湖区人才认定标准》《滨湖区人才安居住房建设管理实施办法》《滨湖区人才安居住房分配与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开展人才安居工程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编制工作,形成一套完整的人才安居工程政策工具包。

  (三)拓宽筹建渠道。加大新增用地新建,选择成片区域、整宗地块建设人才住房,优先集中建设人才公寓。盘活存量建筑改建,利用存量房源转换改建等方式筹措房源。利用改造更新配建,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安排建设一定比例的人才安居住房。探索新型产业用地配建,进一步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在工业地块里建设人才住房及配套服务设施。挖掘市场资源筹集,鼓励房地产企业以持有的住房与区属国有公司签订协议,通过购买、租赁区域内商品房等方式整合房源,加大人才住房供给。2022—2024年,通过新增用地新建3000套,建筑面积210000㎡;存量建筑改建2000套,建筑面积140000㎡;市场化筹集和建设5000套,建筑面积350000㎡。

  (四)提升居住品质。围绕碳达峰目标,大力发展新型、绿色、低碳建造方式,推行装配式建筑、绿色智能建筑和海绵城市建设。综合考虑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布局、公共配套,科学布局人才安居住房,彰显滨湖独特生态优势和环太湖科创带C位优势。实行全装修房模式,同步完善商业、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等居住配套功能,构建“15分钟人才服务圈”和“5分钟便捷生活圈”,实现“拎包入住、安居滨湖”。2022—2024年,以《无锡市“十四五”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规划》为指引,率先执行江苏省《住宅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等技术标准。围绕“五湾五城”功能区,布局建设1-2个高端智慧人才公寓,加强网格化、智能化管理,打造人才集聚、交流互动、培训孵化的“智汇生态圈”。引入国际、国内知名开发企业参与人才安居住房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综合决策。加快建立和完善区和镇、开发区、街道两级人才安居住房发展体系。以专业咨询支撑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智库的作用。加强政策制定和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加强可行性论证和风险评估,探索政府与第三方相结合的政策评估模式。把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完善工作机制。区各部门和镇、开发区、街道围绕计划确定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加强组织、认真谋划、明确目标、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区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提供人才引进数量、人才住房需求;区财政局负责制定人才安居工程资金安排计划;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编制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负责制定人才安居住房建设项目年度用地保障计划。各镇、开发区、街道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人才安居具体工作。

  (三)落实政策支持。积极构建有利于人才安居住房发展的制度体系,细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形成统筹推进的政策合力和叠加效应。围绕人才公寓建设、城市更新改造、住房租赁发展等重要工作,强化用地保障和存量资源利用,推动财税引导支持政策落地,提升金融机构服务质效。各镇、开发区、街道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资金的统筹调度,与区级财政资金形成合力,推动人才安居住房发展,促进计划目标实现。

  (四)加强统筹运营。人才安居区属国有公司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统筹全区人才安居住房的开发建设、投融资、运营管理等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专项政策支持的管理模式,按业务定位和职能分工下设投资建设类和运营服务类子公司,实现人才住房全过程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

  (五)抓好管理考核。建立健全人才安居工程考核评价机制,将人才安居工程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内容,加强对各镇、开发区、街道和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人才安居工程的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大抓人才工作意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板块园区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大人才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做到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推进。各镇、开发区、街道要围绕人才安居工程的战略目标、任务举措提出本地区具体实施方案。各部门要抓紧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支持政策。扩大群众参与的渠道,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努力实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滨湖促进人才安居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宣传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战略、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强化正面宣传、舆论监督、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传递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正能量,形成全社会关心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监测评估。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区域和难点问题,制定计划实施的配套措施,确保计划任务顺利实施。建立健全人才安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动态监测评估机制,加强监测评估数据的开发应用和第三方独立评估,及时反馈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为人才安居工程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

文件解读:http://www.wxbh.gov.cn/doc/2022/01/18/3598190.shtml

图片解读:http://www.wxbh.gov.cn/doc/2022/01/18/3598197.shtml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