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胡埭村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展示幸福家园脉络

发布时间:2022-01-17 17:23 [ ]

   

胡埭村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展示幸福家园脉络

       “有句话叫‘幸福来敲门’,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这样,走出门就能看见幸福就在眼前。”胡埭村村民景峰日前发出如此感慨。 

  2021年,胡埭村依托“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在老街区打造慈善公园、友邻客厅、文体活动场所与文化阵地,重点建设“一园、一厅、一区、一阵地”,多角度、全方位展示胡埭村幸福家园脉络,迈步居民幸福“新台阶”。

  ■乡贤齐聚,起新名换新貌

  靠近胡埭中学的公园于2017年建成,原本是村民们重要的休闲场所。几年过去,公园内部树木肆长、小径遮蔽,同时还存在河岸边角处乱垦乱种、休息游乐设施和公共卫生间缺失等问题,因此来此活动的群众日益稀少,利用率很低。为了让公园重新焕发“城市之肺”功能,胡埭村邀请一批特殊的“客人”——胡埭村曾经的老干部、老村长、老校长,决意用胡埭人自己的经验与智慧共商公园治理良策。 

  “公园靠近胡埭中学,取名立人如何?”“不行,会与立人社区搞混,要取有胡埭村特色的。”“可是也不能叫西街公园,太简单!”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已在西街住了60多年的老党员邹立忠提议:“那块地方原本叫西河头,不如叫西河头公园,通过这个名字也好让大家重温过去。”西河头公园,这个简单的名字,承载的确是胡埭人对过往筚路蓝缕、不懈发展的缅怀与未来美好生活的美好祝愿。

  ■人人献言,集众智成特色

  “如果去公园玩,你会选择休憩、下午茶还是健身?”“你会参与阅读会、健身体验吗?”“希望公园有用什么功能?”……公园提升改造规划设计伊始,胡埭村许多居民都收到了这样一份问卷。村委积极鼓励村民们参与到公园的改造中去,通过提建议、谈诉求,将他们的意见和点子择优纳入公园的改造规划,打造大家心中的“幸福公园”。 

  经过两个多月热火朝天的建设,西河头公园以崭新的面貌重回大家眼前。250余米的健身步道、200平方米的健身器材,满足了村民们饭后散步休闲的需求;党建有声步道、阅读亭满足了村民们随时学、随地学党史的心声;宽阔的大草坪、运动场,满足少年、孩童们游玩的乐趣……老、中、青、幼四代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西河头公园的每一处变化,饱含着村民的殷殷期盼,是“共商共建”理念的最佳体现。

  ■家家淘宝,说村史道传承

  村史馆,是村庄的历史印记,是胡埭村发展中出现的新鲜事,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下乡土文化传承的新创举。 

  走进幸福家园胡埭村史馆内,从清代碟盘到20世纪80年代的家电三大件,从刻有“光绪五年”字样的准校斛到木制的黑胶八音木盒……各种老物件琳琅满目,目不暇接。村民们听说要建这个村史馆,纷纷从家中拿出“继承”的宝贝,物件之多使村史馆宽敞的陈列空间也略显不足。这些老物件,包含着胡埭村的发展脉络、民间故事、传统节庆等诸多乡土文化中的人、事、物。在建设过程中,对于这些承载着满满村民情感的老物件,村委工作人员也十分用心地对待:陈列内容和表现形式反复确认、展柜展台反复擦拭、环境装修一丝不苟,还利用缝纫机、“大背头”电视机、实木桌在村史馆一角形成组合,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许多村民前往驻足。而所有这些为的只是不负厚望,让胡埭村史馆成为村民们把根留住的好载体。 

  纵观西河头公园“换新颜”过程,胡埭村邀请乡贤齐出力、村民多建议、村史勤挖掘、众人献爱心,充分调动民众参与,展现了特有的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激发村民对这方天地的荣誉感、归属感,始终昂扬地行走在胡埭的幸福之路上。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