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11 10:3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10577 生成日期 2022-01-11 公开日期 2022-0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规划,统计,管理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着力提升统计核算能力和统计服务水平,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

  (一)深化改革,高效率完成各项统计业务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专业统计调查工作。做好工业、能源、投资、建筑业、房地产、贸易、服务业、社会科技、文化、人口、工资、农业农村等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加强对主要指标走势的分析研判。加强重大项目投资进度统计,做好重大项目核查比对工作。高效推进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及时解决监测过程中出现的新难点、新问题。积极做好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工作。二是要深化统一核算改革。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部门联动、专业联动工作机制,围绕目标加强各支撑指标的监测预警,做好对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及时就GDP核算中的难点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会商,针对完成目标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增强部门推进合力。三是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各项准备工作。2022年是五年一次的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启动年份。投入产出调查是目前统计调查中关系最为复杂的一项调查,数据资料来源于各调查单位的生产、销售、能源消耗、劳动工资、财务和设备管理等方面,技术和质量要求高。我们要认真筹备,组织好业务培训,做好宣传工作,为顺利实施调查打好基础。四是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在做好住户调查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五年一次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抽中户进行实地走访,耐心细致地做好调查户的思想工作,提高记账积极性和工作配合度。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记账数据质量。对样本轮换摸底数据进行评估分析,对比现有的住户数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更换后的样本和现有样本数据能有效衔接。

  (二)助力发展,全方位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要强化统计监测预警。针对各主要经济指标尤其是高质量发展各项考核目标,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沟通。二是优化统计产品。围绕高质量发展,立足专业基础数据,结合各方需求,对年度《统计公报》《滨湖统计年鉴》、季度《统计分析》、月度《滨湖统计数据》等进行更新优化,注重科学性、完整性、可读性和规范性,提高使用价值。做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按照市局部署,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强化普查数据加工整理,编印数据资料汇编。三是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纵向、横向对比,研究分析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针对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三)以法护统,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统计普法宣传。结合统计普法“八五”规划,做好“12·4”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点的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短信推送等方式做好对党政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等3类重点人群的统计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宣传。二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继续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切实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责任、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和相关责任。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综合运用上门指导、重点跟踪、异常提醒等方法,开展统计业务行政指导工作,预防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发生。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高统计执法和数据质量检查的频次和数量,严厉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四是加强统计信用建设。完善统计人员信用档案和守信承诺制,对统计系统开展政务诚信教育,努力营造诚信统计环境。

  (四)点面结合,多层次提升统计队伍素质

  一是深化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镇、开发区、街道统计基础,推进联网直报企业和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抓好村、社区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完善统计协管员管理机制,增强基层统计力量,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充分结合GDP核算制度改革、统计分析、法治教育等工作,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加快提升区、镇两级统计人员的专业统计技能。加强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