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 听取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0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1月6日,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传达学习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部署第二轮巡察工作。区长孙海东主持会议,区领导俞刚、贾效兵、陈瑶参加会议。

  本轮是五届区委首轮巡察,各巡察组科学把握“开局起步”形势要求,创新印发监督联系卡,高标准完成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为滨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孙海东就做好下阶段巡察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质效。要坚持巡察政治属性,把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持续推动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区巡察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坚持从问题看责任,从业务看政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盯住权力和责任,重点看权力是否存在腐败问题,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二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整改落实。要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区委巡察机构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切实用好巡察成果;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担负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区委巡察机构要尽快制定《滨湖区委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实施办法》,定期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整改到位。

  三要加强上下联动,贯通监督合力。要加强与省、市委巡视巡察机构的沟通衔接,持续推进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巡察会商、沟通和研判机制,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协作配合。要抓好市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情况通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突出重点细化整改任务,压实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强化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深入排查漏洞,加快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自2021年9月18日启动以来,对雪浪街道、蠡园街道、荣巷街道、蠡湖街道下辖的34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收到来电来信来访56件,移交问题线索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