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三项机制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全流程管理

发布时间:2021-12-31 12:50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创新探索行政复议案件闭环管控机制,以自然资源、房屋征补(拆迁)、城市建设与管理、食品安全、工伤保险等重点行政管理领域案件为主要对象,以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社会影响较大、舆论关注度高的行政复议典型案件为重要切入点,实行“按流程办案、综合性研判、精准化建议”的行政复议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不断优化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以科学审理为导向,打造闭环运行机制。落实推进“智慧复议”建设,依托江苏省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围绕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监督等环节做到全流程、全要素规范,真正做到应理尽理、应审尽审、应纠必纠。注重当面询问与实地调查,高质量落实“每案必议”“交叉审核”及“办案责任制”,对疑难法律问题及时启动“专家会审”,规范化制定同类案件审理规则,发挥典型案件示范和统一审理标准作用。

  二是以强化监督为导向,构建闭环反馈机制。强化分类施策,加强对同类型案件的共性分析,为立法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建立案件意见反馈制度,今年以来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22份,推动实现一问题一反馈,推动行政机关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提法行政能力与水平。研究建立典型案件跟踪督导制度体系,探索落实双向交流、挂牌督办等机制,以行政违法现象严重或影响较大的问题为基点,跟踪评估同类型案件再发频率、纠错及败诉情况。

  三是以建章立制为导向,形成闭环长效机制。分析研判行政执法“老大难”问题,积极发挥典型案件案例指导作用,将行政复议审查理念转化为行政执法规则,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质效。以质效考核为重要动力,将复议后起诉率、败诉率等指标作为重要落脚点,以考核促提升、以评估促成效,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依托府院联动制度体系开展常态实务研讨,确保行政复议办案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会同法院召开联席研讨会议3场,研讨案件涉及房屋征补、信息公开、违法建设等多个重点、热点领域。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