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整改

中共江苏省无锡市蠡园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3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3日至7月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蠡园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进行了巡察。9月14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蠡园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市委第六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整改措施,努力通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开发区各项事业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9月14日巡察情况反馈后,开发区党工委立即围绕反馈意见和相关要求进行研究部署。9月17日,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10月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16个问题,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剖析,并明确了要以更高的站位切实履行使命担当、以更新的理念推进发展方式变革、以更大的力度完善人才选育机制、以更严的作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四个方面作为整改的努力方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开发区党工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9月22日,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开发区(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路新为组长,开发区党工委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肖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由潘强、张军、黄为红、钱晓霞等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12月9日,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听取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开发区党工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细化分解为83条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整改时限,层层传递压力,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推动问题逐个解决、逐项销号。其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牵头负责5个具体问题的整改任务。

  (四)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开发区党工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同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建立并完善17项制度机制,确保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有力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占比31.3%,83条整改措施已完成67条,占比80.7%。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树立经济开发区新发展理念还不牢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不断夯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锡宜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蠡湖湾未来城等发展战略,因地制宜编制《关于加快推动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服务打造无锡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努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二是持续扩容三大集群。在优势产业集群方面,大力招引集成电路、智能制造、高端服务、金融创投等企业,对于重点企业推行“一事一议”政策,新引进企业803家,总注册资本197.82亿元,均已完成年度招引任务。在总部经济集群方面,在存量企业中遴选储备“准总部”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机制”,辅导贝斯特精机、华星东方等企业申报总部企业。在上市企业集群方面,建立总数达20家的上市企业后备库,柏诚系统科技已成功报会,国动网络已完成股改,计划明年报会。

  三是稳步提高经济总量。今年1-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30.6%,预计全年增长超20%;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48%,预计全年增幅45%;限上贸易总额增幅30.8%,预计全年增幅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43.7%,预计全年增幅34%,目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达两位数。三季度,开发区在全市“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中获得“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

  2.关于“投融资运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提高平台公司运营效益。通过资产、股权、业务的整合重组了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并完成了产业集团2A评级工作,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减轻了财务压力。对现有各平台公司的业务运营模式和收入盈利模式进行梳理、优化、整合,对各平台公司及对外控股企业进行专项清理,逐步退出了一部分低效投资,提高了投资收益。

  二是加强对外投资管理。印发《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资产管理(投资决策)委员会议事规则》,对开发区投资、资产交易、融资等事项的议事决策流程进行了规范,严格按照资产管理(投资决策)委员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投资决策会议。建立对外投资信息台账,通过对每一笔投资去向实时记录,全流程管理对外投资。建立投后走访制度,对接受投资的企业定期走访、约谈,及时掌握企业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未来发展情况等信息,便于后续投资行为决策。与无锡华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诉讼,法院判决按原协议执行,避免了515万元的损失,对于“韦伯物联”项目组织专人清理此笔投资,必要时采取诉讼方式进行追讨。

  三是着力压降政府债务。针对存量债务,通过加强现金流管理、盘活存量资产变现、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加快楼宇租售等方式,结合市场情况予以变现,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确保地方政府债务不出险、不违规。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不过硬”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改善干部队伍梯次结构。拟定股级干部梯次培养三年计划初稿,经过9月、11月两批提拔调整,中层干部中35岁以下占比从25.17%提升到30.23%,现有正股级干部82个,平均年龄44.3岁,副股级干部86个,平均年龄38.6岁,年龄结构正往年轻化发展。压实年轻干部培养,印发并实施《关于开展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青年骨干跟岗墩苗“星火成长计划”的方案》,于11月30日举行了启动仪式,15名青年骨干将开展为期一年的“跟岗墩苗”历练和群团兼挂职。开展“青年骨干培训班”、三期涉及不同层面青年骨干的“星火成长沙龙”“蠡园新课堂”等,挖掘储备培养青年骨干。

  二是改善混编混岗现象。合理使用人员编制,加大公务员、事业编公开招录力度,2022年街道向上申请招录公务员4名,经区核定为2名,2021年度新招录事业编10人,2022年已上报事业编招录需求10名,已经区审核通过。对上积极争取选配选调生、321人才、名校优生等到开发区工作,充实编制人员,科学配备岗位。注重培养公务员、事业编年轻干部,今年9月、11月提拔的股级干部中,事业编6人,公务员6人,35岁以下6人,82个正股级干部中有39个为企业编制,占比47.56%,企业编正股比例有所下降,混编混岗现象得到改善。制定《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出台《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员额入编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建设,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加强收入分配的合理性。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出台《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机关部门、社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直属单位2021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不干事、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今年共对36名新提任股级干部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和党纪法规考试。开展实绩评价,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廉政体检馆进行升级,辖区内20多个基层党组织500余名党员接受廉政教育,转发通报典型案例5期,截至目前转发通报典型案例11期,进一步扩大了警示教育覆盖面。出台《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管理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办法》,完成27名市区管领导干部和178名股级干部、6名纪检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填报工作,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4.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乏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平衡推进全域党建。机构改革后调整设置11个机关党支部,注重加强支部间经验交流,并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红绣湖湾”志愿服务活动,12月,机关各支部开展了年度“志愿之星”“强国之星”评比活动,并集体汇报展演了支部年度工作特色做法,提升机关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建设,举办社区“两委”班子培训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今年共调整了4名社区书记,3名为进一步使用、1名横向交流,其中11月进一步使用1名优秀90后党员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平均年龄降至41岁。抓细抓实社区党组织“书记项目”,建立每月跟踪指导制度,完成选优配强“两新”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今年已认证中级“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5名,初级“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62名,于11月组织59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资格认证考试。党建工作指导站通过建设“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兼职队伍,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办法,指导国动网络、工装自控、路通视信等“两新”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技能比赛等活动;指导国动网络打造“党旗飘扬互联网”品牌,针对“两新”领域研究制定2022年“红领聚力”先锋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加强党建阵地建设。

  二是提升基层党建品牌效应。拟制《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丰富“红色+”融合式党建品牌矩阵内涵,扩大开发区“初心”红色党建线路影响力,目前6个点位共接待打卡参观4000余人次,《无锡日报》《新华日报》已刊登相关报道。在滨湖区组织开展的社区两委“办好开门一件事”活动中,西园社区获评一等奖,环湖社区获评三等奖,湖景社区“同心湖景”党建品牌成效显著,全年接待参观超1000人次。完成开发区(街道)“党群+治理”网格化基地建设,打造开发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初心馆”,建成融合式、全覆盖的街道级党建品牌工作展示阵地。

  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由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强化工作督导,分组完成对机关、社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直属企事业单位及“两新”党支部共计168个党支部全覆盖式的“双化”台账检查与业务指导,党组织书记、各级领导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讲党课,并上交党课材料,切实提高党建工作基础质量。

  5.关于“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2020年1月17号凭证、现金报销企业加班费共3.6万元发放清单已补齐,2018年1月21号凭证、报销出差费共2.8万元,会议通知书已补齐。自2021年7月1日起,向下属各部门重申报销制度,严格审核报销凭据,要求出差报销需附方案、通知,除500元以下零星报销可使用现金,其他报销一律打卡,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销流程。

  二是加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推行工程量签证、设计变更管理机制,对工程量签证、设计变更加强管理,严格按照现场、建设局、开发区三方进行逐级审批,工程项目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定《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建设项目工程审计管理办法(试行)》《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维保养护类管理办法》《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应急(抢险)工程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工程结算价范围标准,确保工程项目财务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积极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坚决摒弃“等靠要”思维,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制定《蠡园开发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蠡园开发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蠡园开发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文件,以提振滨湖产业强区的大格局、融入蠡湖湾未来城的大视野,坚定“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主引擎”目标定位,率先将开发区打造成“科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现代科创示范园区,将“产城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标杆区”建设推上新高度。

  二是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成效。全面梳理现有外资企业库、协议到位外资企业信息,目前已梳理无锡爱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无锡鸿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80余家外资企业信息,提前谋划明年外资储备,目前已对接3家企业,其中无锡麦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润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家企业,明年外资实缴到位额预计可达3000万美元,有效拓展外资项目招引渠道。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沟通协调,协助辖区内的外资企业办理设立或变更登记手续,协助外商投资企业填报外资信息报告等,加速推进项目资金到位,目前已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组织开发区招商人员参加市、区组织的招商培训,不断提高招商人员业务水平。邀请因为科技、工装自控等近40家企业先后参加外资外贸宣讲、东亚峰会论坛等活动共4场,引导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谋划制订2022年出国招商计划,强化国际市场开拓开发。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紧扣开发区特色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招引、重大平台布局、科技人才奖励、技术攻关支持、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内容,启动《蠡园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意见》编制工作,目前正汇集各部门意见建议,待方案形成后提交开发区领导班子会议审议。

  2.关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步伐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及时进行机构调整。印发《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内设机构的主要职责、科室设置和人员配置方案》(锡蠡委发〔2021〕42号),明确内设机构、科室及人员配置,并报区委编办备案。对照新的部门及科室设置,理顺党政办公室(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党群工作部、政法和社会事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职能,做到改革推进合理平稳有序。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关于明确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直属单位股级职数的实施意见》,确保机构改革后职数使用更加规范。

  二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成立行政审批局,正式受理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食品(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房屋租赁备案、保障住房补贴、店招标牌备案登记等业务。根据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为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无差别受理”的“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原58个审批事项中,除代开发票、个体工商户税务新办、定额发票信用、建筑(房地产)项目登记等四项涉及税务的业务外(区税务局不再下放到街道),其他事项均已进驻,并实现自主办理,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助服务一体机等自助设备,打响“成全e站”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普惠化和便捷度,提高“不见面审批”服务占比。目前“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在建设中,将按计划有序推进。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紧”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升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下发《关于调整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条线联络员,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对开发区36名新提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暨任前党纪法规考试,召开2021年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联席第二次会议,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与监督。

  二是补齐阵地建设短板。加快推进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党校新址已在建设中,工程基础建设已竣工,党校内部设计已完成。推进街道党校人员配备,校长由开发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鹏担任,副校长由开发区党群工作部部长黄为红担任,促进党校发挥应有作用。依托“蠡园书局”“道德讲堂”等阵地,开展多场全民阅读活动,开发区企业才标网创建的职工书屋获评“区级职工书屋”,开发区研创产业中心引进“星智谷书咖”,占地155平方米,充分满足企业员工读书需求。深化“情暖蠡园”群众文艺品牌,深入开展“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开展送戏剧送电影进社区、进企业共计10余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深化“蠡园新课堂”品牌,实施“青”系列提升计划,目前已开设“青羽”能力提升训练营,吸纳机关、社区、园区优秀人员充实宣传队伍,组建“青语宣讲团”,传播好声音,引导新风尚。加大网络安全管理人才培训力度,于11月组织开发区网络技术人员及各信息系统服务商技术人员参加滨湖区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于12月组织开发区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从政务网络着手,引入第三方力量,与无锡鲲腾软件合作,开展政务新媒体测评项目,利用技术手段把好政务新媒体内容关,防止泄密事故等问题发生。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街道党校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氛围布置,硬件、软件仍待完善,党校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建立健全,按计划将于2022年1月底落成启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目前处于软装实施阶段,按计划将于2022年1月底完成整改。

  4.关于“主导产业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升工业设计产业聚集效应。积极承办国际设计博览会“太湖奖”设计大赛,围绕龙头型、规模型企业进行定向招商,新招引科技型企业236家,其中凯威、易矽等30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成功落地。通过强化融资、人才等分类扶持助推集成电路企业做大做强,共53家企业通过扶持评审,其中A类企业15家,国芯微、旭电科技、摩斯法特、中微亿芯4家企业已达规模企业门槛,沐创估值达7亿,8000万元融资资金已到位,其他相关企业将在2022年陆续爆发式增长。

  二是激发超算和大数据产业引领作用。围绕产业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超算和大数据企业进行精准招商,新招引相关企业20家,培育规上企业2家,税收贡献占比提高至1.7%,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强化超算和大数据企业培育,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第三次荣获“戈登贝尔奖”,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产业化项目太初科技已完成天使轮融资,九方科技入选省研发型企业,其员工周峥获评“太湖人才计划”创业领军型人才。

  三是提升金融创投产业运行质效。实地调研学习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发展模式,协同滨湖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研判属地创投产业发展现状,编拟《关于制定滨湖创投产业集聚区政策的工作建议》。随着滨湖区成立国投公司及鼎祺母基金,合理利用母基金以及产业子基金吸引头部产业资本合作成立市场化产业基金,更多的布局早期、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今年11月,上海瑞力投资集团、京东投资、复星投资已分别设立创投基金,基金规模均达超20亿元,后续将继续加强与头部资本的对接,持续扩大入驻金融创投企业规模,实现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举办9场路演、创投沙龙等各类品牌活动提升创投集聚区影响力,深化特色产业与金融产业合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重点加强芯明圆微电子、东科半导体等入库规上企业的培育力度,重点关注国芯微、旭电科技、恒大电子、沐创等企业的上市需求,争取培育更多集成电路龙头企业。

  5.关于“科技创新成果不丰”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高科技项目落户数。充分发挥西安驻点招商桥梁作用,已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大、西电、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陕西省半协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协会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成功承办滨湖区“丝路”恳谈会(西安站)、“智汇滨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西安赛,与上海交通大学、清华研究院、58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产学研合作。深入实施创新培育攻坚计划,进一步扩容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完成高企培育入库53家,新申报高企108家、公示51家,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入库申报53家、公示50家。先后对接因联科技、达升工业互联网、艾克萨宇航芯片等一批产业项目,提前做好项目储备,1-11月份招引1000万以上项目260余家,提升高科技企业产业化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重大创新平台功效。深度对接中科芯、超算、清华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及时掌握项目孵化进展和转化需求,积极做好项目产业化落地保障和培育服务,区级以上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中,清华研究院孵化项目12个、超算孵化项目3个、中科芯孵化项目4个。正式启用清华研究院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创业和技术创新提供一站式支撑,已累计服务企业120余家。借助知识产权集聚区内服务机构的专业力量,引进各类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机构30家,举办市、区大型活动和各类培训20余场,对开发区企业服务覆盖率已提升至40%以上,共协助企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0件。成功落地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全面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专业服务,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三是健全产学研深度合作机制。聚焦新产业发展方向,主动对接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清华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推行“人才+项目+资本”模式,加快AI+医疗、量子计算、光学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发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由金贤敏教授团队主导的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已成功签约落地,对抢占尖端科学产业制高点具有积极意义。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依托智能制造联盟、集成电路设计联盟、科技创新企业家联盟等平台,组织“太湖智谷”和清华研究院集成电路创新平台申报市级创新服务平台。有序推进产学研产业化项目,中科芯FPGA项目年内将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源清动力项目将竣工投产。

  6.关于“招商引智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均衡推进重大项目招引。完成新引进总投资超10亿元的芯卓产业园项目1个,完成总投资超2亿元的万象汇商业综合体功能性服务业项目1个。目标完成总投资超5000万元的新兴产业项目4个,实际已完成无锡凯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哈工医疗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日本立川半导体项目等共计9个。成功承办滨湖区“丝路”恳谈会(西安站)、“智汇滨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西安赛,积累了猎鹰科技、因联科技等5个项目的信息储备,充分发挥集聚效应。

  二是增强落地项目内生动力。坚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深入走访、全面了解企业技改扩能等需求,共为近400家企业申报各级扶持资金、牌子荣誉60类,其中国家级1类、省级7类、市级12类、区级40类,共对上申请资金2.1亿元,已落实到位资金1.45亿元。推进已开展技改扩能企业加快产业化步伐,力争缩短达产达效时间,卓胜微一期已启动设备安装调试,计划明年一季度试运行;宏湖微电子、贝斯特五期建设项目已竣工投产,莱顿电子、科索电子技改项目已完成设备购置、调试及正式投用,技改投入占比已提升至55.1%。

  三是加强高端人才引育。根据《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关于推动“双招双引”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党群工作部牵头组织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制定人才工作方案,规范人才工作月报制度,从机制运行上强化职能部门和下属产业中心对人才引育工作的配合力度。截至目前,开发区国家级人才申报15个,省双创人才入选3个,总量全区第一;“太湖人才”入选17个,总量全区第一;“滨湖之光”创新创业人才前两批共申报18个,第三批“滨湖之光”拟申报10个,申报总量全区第一;开发区目前排摸到的2022年国家级人才储备项目10个,省双创人才储备14个,太湖人才储备20个,在人才项目引进数、申报数和梯次储备数量上明显提升。扩大人才引育活动的覆盖面和频次,开展各类双招双引活动,举办路演、培训及沙龙活动共9场,先后对接了易点天下、猎鹰科技等一批产业项目,凝聚一批有潜力的企业及人才。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总投资超2亿元的功能性服务业项目招引尚有1个缺口。下一步,将灵活运用太湖湾科创带政策及人才政策,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主动参与大型展会、论坛峰会等,挖掘产业对接机会,合理利用地块招商,提前谋划功能性服务业项目招引工作,用好产学研合作平台,孵化优质项目,助推开发区经济发展。

  7.关于“环保和安监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升污染防治工作精准度。无锡泽根弹簧有限公司作为征收项目已被列入区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开发区已和企业领导班子进行多次深入探讨,一汽集团资产公司党委已将泽根弹簧征收事宜及下一步发展列入集团党代会报告中,报告明确表示坚决支持政府征收工作。目前,泽根弹簧评估工作完成,双方已围绕评估价格进行多轮谈判。

  二是着力解决小餐饮安全环保问题。环保办加强执法、宣传等整治力度,辖区内小型餐饮店的数量逐渐压缩。针对油烟噪声扰民等信访问题,坚持现场调查现场处理,严格要求餐饮店采取相应措施,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信访者,有效化解信访投诉,实现“严控新增、逐步减少”的目标。针对现存不具备天然气管线改造接入条件的餐饮商户,全部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并接入24小时在网运行的“智慧燃气”监管平台,燃气办坚持定期会同属地社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开展日常巡查、监管,燃气安全常态化得到保证。

  三是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完善安全生产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协调相关部门、单位,督促佳诚国际大厦物业管理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完成市安全生产督导组交办的问题整改,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大厦消防设施正常运行。建设西园里小区小型消防站,有力提升老旧小区消防救援能力,对辖区涉危实验室开展全面排查,将实验室使用气体的企业纳入日常安全监管范围,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符合安全生产的规范和要求。加强安全员业务能力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开发区2021年安全生产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发区防患应急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鉴于无锡泽根弹簧有限公司经济效益较好并且符合我区转移安置政策,计划将其安置到区内其他符合安置的地区,目前该地块转移安置及房屋征收补偿正在积极洽谈中,商谈进程正在稳步推进。

  8.关于“产业扶持措施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对产业管理服务中心考核模式进行改革创新,新增重大项目招引及推介、产业提质增效、科技人才、资产管理和安全生产等5个考核单项,进一步激发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在各项重点难点工作中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载体产出率,围绕高效产出目标倒逼低效产能工业企业退出,今年已清退31家。制定出台《关于促进社会楼宇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试行)》,用政策和服务撬动业主与政府同频发力,引导其主动清退低效企业、提高单位产出、提升物管水平,实现政企共建共赢。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根据开发区实际,全面修订完善融入太湖湾科创带产业扶持政策,尽快完成《蠡园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编制,全面执行《滨湖区打造“一企来”十大助企服务平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方案,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措施。

  9.关于“社会事业发展难以满足需求”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大教育医疗养老资源配套。蠡园实验幼儿园湖滨分园改造(装饰)项目于9月底开工,截至11月底,一期已完成,二期已完成80%,蠡园中心小学、育英锦园实验小学等学校的课后延时班已常态化开展,促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项目已完成整体设计方案,目前工程图纸和具体效果图已完成,三层场地已完成腾清并启动扩建工程设计,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与品牌养老机构百禾怡养院完成签约,计划将由百禾怡养院为辖内30户重度失能及中度失能老人开展家庭照护常态服务,打造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二是提高城市建设水平。逐步实施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目前,滴翠路及其周边环境提升已完工。完善园区周边餐饮配套设施建设,芯动广场投入运营,星巴克咖啡等完成签约,商业业态日益优化。及时维修开发区人才公寓,可使用率保持较高水平,进一步满足人才居住需求。

  三是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及时跟进社区提出的维修项目,目前西园里社区、大箕山社区防水维修已局部完成,后续将及时跟进。目前已在部分小区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已采购14套装配式垃圾房、10套智能垃圾桶,将陆续安装至各社区。润和物业已协同城管、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洪桥农贸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宣传引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目前,农贸市场主干道的环境卫生、车辆停放、门岗进出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改善。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蠡园实验幼儿园湖滨分园改造(装饰)项目正处于二期装饰施工中,受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有所滞后,下阶段将抢抓工期。将积极推动卫生服务中心特色科室建设,继续对接无锡市三甲医院专家团队推进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道路改造工程,目前溢红路及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已开工,计划于2022年完工,景宜路及周边环境提升项目正进行方案设计,计划于2022年开工实施。街道文化站异地搬迁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成,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完成。保障性租赁用房项目计划于2022年开工新建,目前用地手续办理已完成,其他前期手续办理正有序推进。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9月29日召开党工委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年共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2次。修订《2021年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五张清单,并要求基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工委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履责记实工作,把落实情况纳入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党的建设考核。党工委统一部署,明确标准,要求机关各部门自行排查廉政风险点,经部门主要领导确认和会议讨论后形成《蠡园开发区(街道)机关各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汇编》,初步构建具有开发区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二是加强内部监督。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述责述廉、年度综合检查考核内容,并在年度考核时按要求检查台账,对36名新提任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和党纪法规考试。积极谋划2022年“5·10”警示教育月活动,采取多种有效途径扩大线索来源,定期召开案件线索分析研判会,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小微腐败问题。指导出台《蠡园经济开发区(蠡园街道)政法和社会事业条线民生专项资金发放管理办法》及《蠡园经济开发区(蠡园街道)民生资金发放规范操作指引》,规范资金发放。

  三是大力提升作风效能。将作风建设纳入2021年度机关部门党的建设考核,纪工委开展常态化工作作风督查和会风会纪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对上班迟到4人进行提醒谈话。不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各部门每月填报重点工作“三化”推进表,进行月度工作安排及完成情况汇总,督促做好归档工作,确保各类台账资料齐全。结合“三联三解”和亲清政商活动,完善并长期坚持领导班子走访企业制度,11月1日,管委会与无锡市公交集团联手推出的“与蠡同行”定制公交试运行,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园区企业满意度。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2022年初将结合本地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市、区纪委警示教育片。

  11.关于“社区资产经营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资产管理。对现有4.11万平方米的社区托管资产进行了清理核查,并纳入开发区资产管理系统进行日常管理,新签、续签合同由开发区资产办统一扎口管理。修改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理顺审批、管理、租金等流程,实现开发区资产管理全覆盖。

  二是加大应收账款追缴力度。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多措并举追缴租金,已完成租金追缴775万元。

  三是加强社区资产交易监督。严格执行社区资产交易流程,社区集体资产必须经股东代表大会决议和社区资产审核小组讨论,“立项审核表”“交易方案”“股东(代表)会议决议”等材料必须依规录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有效规避廉政风险。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严格考核租金收缴完成情况,避免集体资产损失,进一步加强社区应收账款收缴力度,根据每笔应收款制定催缴方案,对催缴困难的,与对方协商签订还款协议,无法催缴的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开发区党工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抓整改落实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成效不明显不扎实、进度缓慢措施不实的及时督促提醒,对整改不力敷衍了事的严肃问责追责,推动各级各部门绷紧责任弦、严肃抓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

  (二)强化担当,严格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开发区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三)立足实际,推动发展再上新高。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一带一路”交汇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发展契机,深入推进蠡园开发区“十四五”规划,拼抢新赛道杆位,全力打造“科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现代科创示范园区,将“产城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标杆区”建设推上新高度,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5101872;邮政地址为无锡市滨湖区滴翠路99号;电子邮箱552076288@qq.com。

  中共江苏省无锡市蠡园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