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12-28 14:19 [ ]

  出台方案政策,明确工作重点。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了《滨湖区促进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提升工作方案》,针对落实文明施工管理责任、严控施工扬尘污染、加强臭氧污染管控、整治工地出入口及周边环境等八项工作重点内容,采取打造“智慧工地”、强化监督考核、从严规范执法等具体措施,明确了扬尘治理行动步骤。

  加大检查力度,责任分配到人。围绕77个、475万平方米的在建项目,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包干到人”的方式,由每位执法人员负责数个建筑工地的扬尘防治工作,实时掌握各建设项目扬尘治理情况。针对项目前期土方开挖、收尾市政绿化等易产生扬尘的阶段,以及国控点周边重点工地,有的放矢地实施高频次检查。污染预警应急管控期间,采取“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重点工地专人驻点监督,确保责任到人。

  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创新监管模式。辖区内面积大于5000平方米、工期大于三个月的项目必须安装扬尘监测、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市智慧平台对接。目前,除新开项目,我区各在建项目接入率为100%。执法人员加大屏前检查力度,实时查看统计各项目“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运行情况,确保各项目平台正常启用,及时通过扬尘监测系统掌握各项目大气污染物数值,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了解施工现场场容场貌,发现问题后立即赴现场核查,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辅助工作。“智慧工地”的全面推进,有效提高了我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问题的发现率和处置率。

  开展专项检查,强化部门联动。全面开展建筑围挡整改提升工作,确保建筑围挡整齐美观的同时,体现滨湖特色,推广滨湖宣传。紧盯扬尘治理薄弱环节,联合街道建设部门开展小微项目专项检查;督促工业厂房项目履行文明施工义务,开展胡埭镇建设项目扬尘防治专项检查;同环保、城管等部门聚焦民生热点,联合开展夜间扬尘检查。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倒逼建筑工地扬尘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依托“红黑榜”制度,营造争先氛围。依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文明施工“红黑榜”制度,向社会公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优秀和不达标项目,建立监管正负面清单。“红榜”示范项目,树立行业标杆,优先推荐评选省级标化工地;“黑榜”问题工地,纳入季度扬尘重点监管名单,两次以上列入文明施工“黑榜”,将取消本年度标化工地参评资格。今年,我区共有11只工地光荣上榜市级“红榜”,7只工地因扬尘管控不力被曝光为“黑榜”项目。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