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国家统计局党组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 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全面加强统计调查监测和分析研判 深入推进统计部门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6 10:57 [ ]

12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强调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和统计监测评价,深入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蔺涛,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总工程师文兼武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刘桂红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认真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如实反映宏观微观政策实施效果,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领域统计监测,优化科技创新统计,加强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计监测,加快建立共同富裕统计指标体系,重点推进“双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统计改革,扎实做好价格、劳动力、农业、人口等方面统计调查,准确衡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指标完成情况,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可靠统计数据支撑。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统计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同时,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四季度和全年统计数据生产、分析、发布和解读,积极筹备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抓好安全、消防、综治等工作,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指导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尊重群众宗教信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折不扣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郑岩)

(转载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