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尧歌里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发布时间:2021-12-16 09:23 [ ]

  12月1日,江苏省住建厅公示了第五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无锡市共有11个村落被列入第五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我区雪浪街道许舍社区尧歌里榜上有名。

  尧歌里原名“窑窝里”,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北宋真宗天禧年间,书画家尤叔保从福建晋江迁移到许舍鹤溪边定居,在鹤溪的上游源头,村民沿山建有很多烧制砖瓦的土窑,故把村落命名为“窑窝里”。上世纪四十年代初,乡绅陆鸿声创办公立小学,认为“窑窝里”作为村名欠雅,于是根据传说中尧舜登山所作诗句——“尧舜天下,歌唱太平”,取校名为尧歌小学,村名遂改为尧歌里。如今,尧歌里已是无锡地区不可多得的千年古村,由村民自发筹资捐赠的尧歌里村碑于2008年1月12日完工,体现着当代尧歌里人传承历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历史底蕴传承传统村落千年雅韵。在尧歌里,每一棵古树都铭刻着古老的旧时光,每一个古树都诉说着一段历史:楝树治虎患的传说、280年相拥的苦楮夫妻树、百年古银杏……见证了尧歌里男耕女织、朴实平静的生活,也浸润着尧歌里千年历史的积淀。村里还有一座170多年历史的古庙——白石土地堂。每年农历二月二土地神生日,尧歌里的村民都会齐聚白石土地堂开展大规模的祭拜活动,古老的乡风民俗在这方土地精神家园中得以传承。

  考古文物凝聚传统村落历史价值。尧歌里北面的幸福水库,建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修筑取土时发掘出了元代钱裕(五代吴越王钱镠的后人)古墓,共出土金杯、金簪、银碗等文物154件,其中挖掘出的33张元朝纸币“至元通行宝钞”将我国的纸币史提前了近300年;一块以鹘捕鹅雁为题名的“春水玉”带扣因被评定为考古断代的标准器而价值连城。

  一三产业赋能传统村落发展灵魂。尧歌里借助周边山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林间营造高标准茶畦,生产无公害绿色茶叶,现有茶园共计200余亩,其中创制的“太湖翠竹”茶叶被列为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尧歌里科学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发展农家乐、度假村等旅游项目,不仅保留了传统村落的原汁原味,还构建了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传统村落维系着历史记忆,寄托着浓郁乡愁,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髓和空间记忆。如今尧歌里经过千年文化底蕴的积淀,不但山清水秀、物产丰富,而且处处都是迷人的故事,在这里人们能在安暖的岁月中寻觅到一份恬静,这就是传统村落尧歌里的魅力。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