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美丽家园”行动让山水城悄然蜕变

发布时间:2021-12-10 09:08 [ ]

  近日以"洁、净、畅、绿、美"为目标美丽路河、美丽小区、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四个专项行动组成的美丽家园整治攻坚战在山水城全面打响旨在着力打造既有外在形象又有内在品质既有精致建设又有精细管理既充分彰显"现代美"又创新展现"传统美"既有美丽宜居城市又有美丽田园乡村的"美丽家园"

  以铁的决心,吹响环境整治"集结号"

  建设美丽家园,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11月中旬,党工委、管委会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标对表、正视短板,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发起了全域谋划、全域推进、全域提升美丽家园建设行动的号令。经济发展局、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度假区旅游管理中心分别领衔四个专项行动,制定整治标准、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考核机制。各社区全面排查整治点位,全力开展自查自纠,全员参与整治行动。通过地毯式+网格化推进举措和每周集体验收现场"打分",终换来一张张喜人成绩单

  以硬的举措,开启顽瘴痼疾"歼灭战"

  翻开美丽家园建设行动计划,一项项指标、一个个举措都将落到实处,这是一本全方位家园换颜行动手册,所有要提升的地方都体现在这一个个数字里:

      1.分片区对育才路、塘绛路、清晏路等26条道路进行整改提升,让路网变得更加便民、顺畅、优美;

  2.对老庙港、清水河、康山浜等24条河浜进行综合整治,还原水清岸绿的生态本色;

  3.29个安置房小区和54个老旧商品房小区将完成提升改造,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家园;

  4.对辖区内128个自然村庄进行综合治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5.改善19片田野的风光面貌,全面构建美丽田园新格局。

  整治行动全力展开,各部门各单位坚持科学统筹、挂作战图、倒排时序、集中力量、全力攻坚,明确责任分类整治,聚焦重点区域整治,紧盯节点集中整治,瞄准死角彻底整治。

  山水西路沿线、南横街、兴隆路、塘绛路、育才路等10余条道路及周边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已全面推进,修复和补充主干道、街区道路和背街小巷绿化,清理路边私搭乱建、修复破损道路、增设停车位、更新围挡。

  结合河浜形态及自然条件,重点从整体风貌、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目前,共打捞河内水草垃圾374吨、清理岸坡私垦乱种270余处,同时,对老庙港、横大江、康山浜等13条河浜实施水系沟通、拓浚、水质景观提升整治工程。

  以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为抓手,重点治理小区楼道乱堆乱放、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脏乱的面貌。前一阶段整治中,共清理楼道750余栋、清运垃圾400余车、清理乱牵挂乱搭建乱垦种550余处,小区面貌得到初步改善。同时,对南苑新村、军嶂新村B区、漆塘苑二期进行改造提升。

  按照因地制宜、样板先行、整体推进的思路,对老旧自然村庄的村内道路、围墙及景观绿化进行提升改造,拆除私搭乱建,建筑立面出新。杨巷、叶巷、三槐、何家桥等30余个自然村美丽村庄建设已悄然焕发新颜。

  以严的标准,擦亮市容村貌"新颜值"

  以环境整治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为切入点,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针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牵乱挂、乱垦乱种等突出问题,四个专项行动方案分别给出了细化标准,使整治行动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以严治换取颜值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