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新”换“心” 让安置房“安居”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1-11-15 09:21 [ ]

  随着建成年限的不断延伸,安置房小区的规划滞后、配套不足、设施老化、服务短板等问题日益凸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住品质成为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今年,山水城(雪浪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中的安置房小区环境提升工程按下品质键,军嶂新村B区、南苑新村、漆塘苑二期等3个安置房小区旧貌焕新颜,科技管理融入智慧元素,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

  01舒心:海绵城市首次亮相 

  此次被列入改造的3个小区均为建成多年的老安置小区,年限最短的军嶂新村已建成10年以上,南苑新村2003年便已建成,是山水城最老的样板安置房。这3个小区将全部引入海绵城市系统,此系统的引入将改变雨水迅速渗入地表,有效地补充地下水,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海绵城市系统建成后,雨水可以直接渗入地表,省去了绿化带的自来水浇灌,既能节约水资源又能抗洪防涝,不但从生态上做到了绿色环保,也提高了居民居住环境的舒适度。建设局项目负责人表示,此次采用的透水砖铺装,能有效缓解区域洪涝抗风险能力差、水泥混凝土渗透能力差导致的雨天道路积水问题,对雨洪管理有很好的帮助,下雨后不是直接排入管网,可以下渗,减少雨水对地面的冲刷作用,延长了路面的使用年限,同时雨水能够迅速渗入地表,平衡城市生态系统。海绵城市系统的引入,山水城在美化居住环境、促进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02顺心:环境提升软硬兼施

   由于年份已久,小区住宅内外的设施、涂料等均有不同程度的脏损,外立面及楼道内墙面破损,楼梯扶手老旧,楼顶漏水现象严重。此次改造就是要做到软件硬件同步提升,真正做到旧貌焕新颜,新颜换心开。 为此,建设局通过前期走访摸排,个性化定制了小区改造方案。一方面,对居民楼外立面和楼道墙面进行了全面的美化,外立面粉刷出新,楼道内水泥地改成了地砖,绿化景观重新设计修改,老旧的单元门禁系统和门窗进行了统一更换。另一方面,对单元楼内的网线归纳进行了设计管理,原先楼内的网线杂乱无章,如今三家网线三网合一,楼内线路整洁美观了不少。此外,计划将党史知识、文明城市等宣传氛围上墙,打造一系列文化墙,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做文明市民、建美丽家园的良好风尚。

   2013年便入住军嶂新村的顾阿姨是这里的老住户,谈起小区的变化,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滔滔不绝起来:改造以后配套设施都跟上了,住的也舒服,老百姓也不用掏钱,我们是真正享福了。

  03安心:智慧化管理新路径 

  通过更新门禁、监控系统、加装智能充电桩等智慧化改造,为安置房小区管理融入智慧元素,建立高效、有序、便捷、安全的智慧样本,为居民带来便捷高端的智慧服务,也探索出一条城市智慧化管理的新路径。

  根据小区情况的不同,智慧化改造提升也因地制宜各有特色。漆塘苑二期是空置了十年的安置房,而本次改造完全是对标新房的标准,增设了监控系统、车辆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等设施,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军嶂新村建设了智能垃圾分类站点,生活垃圾将由随手向随手转变,进一步强化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南苑新村增设了车辆识别、门禁系统、监控摄像和庭院灯,进一步提升小区安全系数,增强居民安全感。 截至目前,南苑新村、军嶂新村B区、漆塘苑二期改造提升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预计12月底完工,改造后的面貌将赢得更多百姓的舒心、顺心、安心,建成安居宜居的高品质安置房小区。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