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蠡园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蠡开市政院BIM成果 斩获2项国家级大奖

发布时间:2021-11-15 14:34 [ ]

       近日,第十二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获奖项目名单揭晓,位于蠡开的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报送的《宜兴工业污水处理厂EPC工程BIM项目》,最终荣获大赛市政工程类BIM应用和全生命周期类BIM应用的两项二等奖,这是该项目继去年摘得江苏省BIM应用大赛桂冠后再获殊荣。 

       “创新杯”是勘察设计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BIM大赛,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该项比赛旨在普及和深化BIM技术在工程建设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发挥BIM技术在建筑工业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作用,每年都会吸引勘察设计、咨询、施工、监理等企业参与角逐。本届大赛对1957个有效申报项目进行了网评、初评及终评,专家评委均来自国内一流的大型设计企业,代表了行业的最高水平。 

        宜兴工业污水处理厂EPC工程是市政院在BIM技术研究与应用领域的又一标杆项目,在建设初期就利用BIM技术开展设计及应用,包括碰撞检测、工程量明细表、设计优化与分析、管线综合、BIM出图等,极大提高了设计质量。在施工建造期间,市政院利用BIM技术实现施工工序模拟、设备安装方案指导优化与现场质量检查应用,有效避免了返工、错漏等情况。 

        市政院BIM项目小组在工程项目部带领下,全程参与BIM操作指导、交底、验收等工作,期间还制作了基于BIM的全厂工艺流程高清视频,展示项目工艺亮点。在验收阶段,项目组高质量完成竣工图BIM模型,为运维平台应用提供了可靠的模型及集成信息。借助BIM技术实践,项目组实现了本工程的数字化、智慧化管理与建造。 

        近年来,市政院聚焦BIM技术研发与应用,广泛拓展环境环保、路桥交通、地铁、建筑、岩土、地下管网等行业的BIM项目,将BIM技术与设计优化、智慧工地、总承包项目管理、运维管理等相结合,开发工程建设各类应用平台软件。公司参编国家、省级BIM相关标准2项,获得BIM相关软件著作权4项,获得国家、省级BIM应用大赛奖项10余项,并积极探索CIM技术研发,已成为行业BIM研发与应用领先企业。 

 

文章来源:蠡园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