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锡市滨湖区抓牢“关键少数”推进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09 10:35 [ ]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科学谋划、认真学习、严格考评,坚持依法用权、治权,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主引擎”作用。 

  “谋”为先,细化“关键少数”法治职责。6月份,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三个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任务。出台《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将每项任务具体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联合江南大学法学院,科学谋划部署,制定《法治滨湖建设规划(2021—2025年)》《滨湖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认真擘画十四五期间滨湖法治建设蓝图。年初,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区委主要领导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学”为重,强化“关键少数”法治思维。严格执行区政府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制度,围绕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进行专题学习2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纪党规等列为各类培训主体班次的必修课程。建立日常学法制度,丰富学法形式,组织开展全区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法,明确学法时间不低于40课时。举办新提任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成绩计入干部档案,明确考试不合格的不予评优评先。举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设置行政复议法、规范行政执法的培训课程,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评”为后,压实“关键少数”法治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制定《2021年度区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考核评分标准》《2021年度镇(开发区、街道)法治建设考核评分标准》,细化考核指标,把考评结果纳入党委、政府对部门和镇(开发区、街道)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出台《无锡市滨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评办法(试行)》,明确考评内容清单,采用实地考评为主、书面考评为辅的考评方式,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本单位、本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责任。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