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又一处湿地公园即将建成

发布时间:2021-11-05 14:22 [ ]

  有水,有鱼,有树,有飞鸟……谁能想到,风景优美的马山西太湖湿地公园竟是目前在建的无锡市最大污水厂尾水净化项目。

  尾水净化项目位于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西南侧,占地面积54624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200万元,预计11月底完工。该项目是我区实现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重点工程,也是为民办实事、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的一大重要举措,将倾力打造成为马山地区集生态、教育、休闲为一体的“城市客厅公园”,为度假区“一岛双核三环”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该生态湿地具有较强的净化功能,克服化学法净化污水易造成二次污染、物理法治标不治本的特点,将污水净化、污水资源化及环境美化结合在一起。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削减COD3.65吨、总磷0.01825吨、氨氮0.5475吨,可有效提升区域水环境,增加生物物种多样性,并成为地区河道水网生态补水的重要来源之一。项目通过设置防腐木栈道、雨水花园、活动广场等景观设施,在湿地中提供海绵城市示范区、植物科普区等各种环境教育板块,吸引人们从景观空间中了解感受生态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美学价值。项目中设置雨水花园,用来普及海绵城市生态系统,利用车型路面到水体间的自然高差,形成有蓄排渗功能的多级台地和下沉场地,在每个景观细节中融入节水滤水的概念,增加了参与性和互动性。另外,将科普标牌穿插在种植的多品种挺水、沉水植物群落中,给参观者提供学习水生植物的好去处。

  该项目还打造了集绿道、游憩、休闲、运动、科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风景带,建设了雨水花园、透水自行车道、台地广场等场地供游客休闲娱乐,将成为马山又一处景色宜人的生态观光旅游景点和生态宣教科研基地。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