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荣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做好大气污染防治 守护荣巷蓝天白云

发布时间:2021-10-27 18:17 [ ]

  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近日,荣巷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大气管控领导小组组长朱岩,率领污防攻坚办、建设办、拆迁办、城管中队等部门,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大气污染防控专项巡查。办事处副主任高锡丰参加检查。

  巡查组先后巡查了梁湖家园新村改造工地、开关厂拆迁工地、育红小学国控点、大丁佳苑商业街油烟整治现场,详细了解周边大气环境问题及整治进展情况,现场检查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和餐饮店油烟污染防治工作。

  荣巷国控大气站点位于无锡市育红小学校区内的荣巷国控大气站点,是全市9个国控站点之一。为了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今年以来,街道对辖区内2家加油站、5家汽修厂、11个拆迁及建设地块 、38家重点VOCs排放单位、79家餐饮油烟排放单位开展了联合专项巡查整治。并协调环卫处对辖区内8段主要道路、4段重点道路做好环卫车辆作业,有力推进大气治理工作,空气质量绝对值逐年提升。2021年1-9月,荣巷站点PM2.5均值同比降低5.4%,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3天。

  荣巷国控点位长朱岩在巡查中指出,大气污染防控常态化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严格监督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尽快补足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短板,有力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对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他提出了三个方面意见:

  一、全力保障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对各拆迁及施工工地裸土覆盖、湿化措施落实情况加大检查力度,一旦发现抑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扬尘问题,及时要求责任单位进行停工整改,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

  二、确保街道抑尘作业方案有效执行。委托环卫处通过大型抑尘车辆、高压冲水车、洗扫车等作业车辆,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规范作业,有效压降臭氧和扬尘。重点区域内落实人工精洗,每天采取人工精洗模式落实深度保洁作业,有效减少路面、道板积尘。

  三、增强大气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各部门、社区要充分认识,各负其责,合力推进,严格按照《关于调整荣巷街道大气管控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2021年荣巷街道大气防控工作意见》文件精神,五个工作小组分别开展巡查管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闭环机制,努力奋战四季度,全力压降PM2.5,确保全年平均数据达标。

  近年来,街道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树牢上下“一盘棋”思想,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对辖区内可能造成大气污染的城市建设施工、餐饮油烟、扬尘等污染源进行专项摸排,制定详细的“一图一清单”,用最实举措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