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全力做好群体性劳动争议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5 14:33 [ ]

  近日,无锡市滨湖区法律援助中心成功办理一起涉及16名受援人的集体欠薪法律援助案件。16名受援人自2020年11月起就遭遇无锡市某集装袋有限公司恶意拖欠工资,涉案标的达60余万元。滨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案件后,积极与区人社部门、区两诉服务中心对接,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为节约劳动者的维权时间成本,法援中心与欠薪公司进行多轮谈判,最终成功说服该公司在10日内付清全部工资,以最短时间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滨湖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预防和处置群体性劳动争议,前三季度全区劳动争议案件总立案数同比下降7.52%。一是源头排摸,纠纷隐患“早”发现。加强对劳动争议群体性纠纷的排查,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及12348法律服务热线,及时收集汇总上报收到的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的相关法律咨询情况,发现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苗头做到提前介入、及时研判、有效预防。开展劳动合规专项“法治体检”行动,组织辖区律师、法律顾问进企业对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把脉问诊,提示可能存在的用工风险,从源头上预防纠纷隐患。二是联动调解,劳动争议“早”处置。构建两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滨湖区司法局与区人社局合作共同成立无锡市首个劳动争议行政调解中心,形成调处合力,为劳动者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经济的纠纷解决途径。同时充分发挥以溪南公馆商业街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胡埭工业园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为首的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基本形成全面覆盖、多维立体的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网络,逐步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不出企业、不出街区、不出街道”。三是优质援助,合法权益“早”维护。优化群体性劳动争议法援程序,涉及10人以上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实行与横向部门积极沟通联系,创建特殊案件审批制度,特事特办,简化审批手续,提供“一站式”援助服务。同时建立劳动纠纷领域专业律师库,指派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律师代理案件,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能够尽早得到维护。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