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身边的榜样丨龚月娣:爱管闲事的“热心肠”

发布时间:2021-10-22 15:36 [ ]

       她与邻为善,邻居遇到什么麻烦事,都愿意找她帮忙解决;她心系小区,小区的环境卫生清理总有她的身影;她热心公益,无论是邻里小事还是社区公益,她都挺身而出。她是月秀东园物管会工作人员龚月娣。

       走在月秀东园的小区里,不时有人会跟龚月娣打招呼,龚阿姨在小区里的知名度很高,她虽然已经退休,但经常带领着小区的志愿者们为改善小区生活环境、为邻里关系和谐而默默奉献,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着小区这个大家庭,是居民交口称赞的“热心人”。

       龚阿姨居住的月秀东园小区是个失管了二十年的老小区,由于开发商撤走后遗留了一系列管理问题,导致小区进入了失管状态,墙漏水、路面坑洼不平、居民私搭违建、停车秩序混乱,邻里间常常因私装地锁的停车问题而起争执。

       龚阿姨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苦苦奉献了20年,为了解决自己楼道的安全问题,龚阿姨自掏腰包修好了保卫居民安全的防盗门,邻居家的下水道堵塞、车库被淹,龚阿姨也是第一时间跟社区物管联系,积极向上反馈,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正是有了像龚阿姨这样的热心人,虽没有物业,但小区卫生有人做,事情有人管,龚阿姨功不可没。

       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月秀东园像龚阿姨这样的热心居民心像麻绳一样拧成了一股绳,因为小区没有门岗和道闸,平时出入人群鱼龙混杂,为小区防疫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小区门岗是守护居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守护居民的安全,疫情期间,龚阿姨联合小区的热心居民,自发组织居民募捐,搭建了一个临时的“大门”,龚阿姨和小区热心的党员组成了一支热心的巡逻测温扫码志愿队伍,和北桥社区的工作人员轮流守护着小区的安全。

       在经历了疫情后,失管小区迫切地需要人管,这是龚阿姨烙在心里的心结。疫情结束后,以龚阿姨带头的5位小区居民走进了北桥社区党委书记孙挺的办公室,转机就这样开始了。为充分摸清小区所有居民的真实需求,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形成“调研小分队”,对月秀东园的居民开展了细致全面的摸底工作,决定对月秀东园小区实施改造。北桥社区积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充分做好改造前的准备工作。为了充分提高居民参与度,切实考虑居民需求,北桥社区在月秀东园小区内通过发布招募公告面向小区招募“热心人”,龚阿姨就在此时被居民推选成为物管会的“热心人”,积极参与小区改造的协商会议,共商改造方案,为家园建设建言献策。

       当小区改造被提上议程后,龚阿姨便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发通知、收集意见,争取居民理解,遇到不在家的,龚阿姨私下里会多跑几趟,直到遇到人说上话,传递到政策,她才安心。

       在社区、物管会和议事团的多方努力下,小区的改造工程顺利推进着,但在改造施工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矛盾。当在改造过程中,遇到违章建筑要拆除时,遇到了私搭违建居民的阻挠,龚阿姨会在业主群里劝说:“我们这些住户哪个不盼着改变小区的环境?以前总被资金问题难住,如今有了政策一定要好好把握,总不能因为你一家违建,影响整个小区的改造吧。”一番话在情在理,让其他业主为其拍手称赞。

       “违建被拆了,停车位改好了,道路和门岗建设也在规划中了,小区终于要迎来春天了,我这心结也终于要解开了,不理解的人觉得我多管闲事,可小区环境是大家的,总得有人站出来。”龚阿姨说。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