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级试点!创新探索智慧养老“滨湖标准” 守护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1-10-22 10:24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

       2021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恰逢传统佳节重阳节,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引领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的回答是:积极创新探索、指导推进省级“物联网+”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江苏每5个人中,有1个是老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江苏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50.53万,占总人口比例为21.84%(全国18.70%),高于全国3.1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六。与此同时,全国目前与养老相关的企业共有超27万家,江苏现有养老企业2.6万家企业,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面对养老服务与管理水平的更高需求和要求,“物联网+”等新技术迅速深入养老护理领域,然而其系统架构、技术要求、硬件软件与第三方监管标准等内容尚不明确,服务标准亟待完善。

       今年,区市场监管局指导无锡市滨湖区百禾怡养院申报的“物联网+”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过省民政厅推荐,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认证、评估,正式入选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物联网+”养老服务有哪些?

       怡养院目前在用的智慧养老基础建设采用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以院内的数据中心和监控平台为支撑,集成智能看护系统等,比如老人定位求助、卧床监测等功能。

       智能胸卡:院内走廊和房间的天花板上每隔10米就装有一个蓝牙终端接收器,如遇紧急情况,只需要轻按智能胸卡上的“SOS”按钮,响起警报声的同时,护工、护士能在智能终端上看到老人姓名、位置以及相关的监控画面,迅速赶到进行应急处置。

       生命体征检测床垫:具有感知芯片,躺在床垫上可以实时检测出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数据,以及是否在床、是否体动、离床时间和离床次数或者其他异常状态的报警,并采用无线传输的方式,把数据传输到院内数据中心及护士的智能终端上。

       标准化试点主要内容和目标?

       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百禾怡养院2017年就开始建设智慧养老系统,探索将物联网技术与医疗、护理服务结合,应用智慧养老看护服务,并于2019年12月通过《GB/T37276-2018》认证。此次申报中,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其确定了由138条标准组成的标准明细表,基本覆盖“物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建设、服务全过程,下一步将通过归纳优化已有服务中效果好、反馈佳的操作规程,制定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管用实用的智慧养老服务标准体系。

       完善形成长效机制。申报至今,已完成现有业务流程、规章制度的梳理,基本完成相关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收集整理,正在逐步完善标准制定的规范格式、使用术语和计量标准等,下一步将联合江南大学法学院开展标准草案编制,于2022年试运行初步标准体系,通过对运行过程中反馈的各种问题进行积极调整,确保标准的规范性与实用性并存,并形成“制度-执行-记录-反馈-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

       提质增效服务改革。通过标准化进一步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系统架构、技术要求、硬件软件与第三方监管标准等内容,提升“物联网+”技术及适老化智能设备运用效率,有效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解决护理人员不足及护理费用过高问题。此外,建立老人基本信息数据库,为政府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将政府、市场和公众三方联通起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实现养老服务供需平衡。

       奠定基础打响品牌。区市场监管局将抓好标准化工作建设成效,积极培育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鼓励试点单位主动参与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充分发挥试点典型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将优质的护理服务操作规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优势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让典型“立”起来、“亮”起来、“强”起来,助力打造“有品牌、有规模、有特色”的“智慧”养老服务产业“滨湖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