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蠡园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情暖童心 助“芽”成长 ——蠡园开发区妇联精准施策织密困境儿童保护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10:36 [ ]

       困境儿童是社会上最让人牵挂的群体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妇联以为民办实事为目标,聚焦帮扶困境儿童,精准施策开展实施“新芽行动”困境儿童关爱项目计划。“新芽行动”实施半年以来,开展各类活动8场,服务弱势家庭30户,制定街道、社区、园区多点联动服务制度,服务家庭中的困境儿童从自卑到打开心扉再到主动融入,心理和行动上都产生了很大的转变。 

        街道妇联联合社会公益组织三杯茶社工服务事务所,选定30户新市民困境家庭,明确以“3至N”模式开展活动,即以街道妇联、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为主对接服务家庭,同时通过一系列服务宣传吸引更多的个人、企业、家庭参与到“新芽行动”中,促进街道困境儿童的社会融入。

        立足家庭,以“亲子”拧紧关系螺丝

       街道妇联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家庭关系问题在新市民困境家庭问题中位列第一。父母为生计忙于工作,忽略对子女的关心,等到父母意识到沟通缺乏时,代沟已经形成。在街道妇联的调研报告中显示,87%的新市民困境家庭子女表示自己“缺少父母关爱”。于是,街道妇联联合三杯茶社工服务事务所,通过“理论课堂+实景活动”的方式,开展“亲子关系课堂”“悦纳计划课程”等亲子关系讲座和举办“小小红军心向党”“寻找历史的足迹——阖闾城内来考古”等活动,以“亲子”方式帮助服务家庭重新认识家庭关系症结所在,通过家庭合作打破家庭成员中固有偏见,促关系和洽。

       融合乡情,以“文化”消除地域隔阂

       在解除家庭内部关系警报的同时,街道妇联外延至文化差异,结合无锡本土文化和新市民子女家乡文化的差异,开展“说一句无锡话,结一世江南缘”学无锡话沙龙。“无锡话真好玩。”服务对象家庭的陈晓(化名)在活动后兴奋地说:“跟着父母来无锡已经三个月了,原本我听不懂无锡话,交不到朋友,但此次活动让我学会了一点简单的无锡话,今天在现场也交到了一个好朋友。” 

       随后,街道妇联还通过开展“家乡饮食对对碰”厨艺文化沙龙、“我的家乡有特色”皮影戏电影等活动,帮助服务家庭快速了解无锡文化,促他们乡情融合。

       链接企业,以“爱心”共鸣情感需求

       街道妇联联合辖区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暑期家庭日”活动,邀请服务家庭参观微研股份操作间和一线工人“大师工作室”(全国劳模陈亮工作室),让他们体会到身为一线工人的父母同样很伟大,消除内心自卑感。街道妇联还联系辖区内爱心企业开展“爱的回声”公益活动,通过帮助残疾儿童唤醒他们内心深处的“爱心”,引导他们从被关爱人员到主动服务人员。 

      “我们的目的就是使这些弱势儿童,从一颗颗新芽成长成一朵朵美丽而向阳的花朵。”蠡园街道妇联负责人表示。

 

文章来源:蠡园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