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滨湖发展“触角”延伸到“大湾区”

无锡(深圳)经贸科技招商活动期间,我区共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82亿元

发布日期:2021-10-20 14:1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带着开拓开放的视野、迈出坚实坚定的步伐,这个秋天,滨湖把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改革开放最前沿。在10月14日召开的“深化合作·锡心以待”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上,无锡城市发展十大特色功能区发布,滨湖区蠡湖未来城、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占据两席,无锡市滨湖区(深圳)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参加集中揭牌。整个无锡(深圳)经贸科技招商活动期间,我区共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82亿元。市、区领导杜小刚、周凤琴、陆志坚、蒋敏、许峰、丁四海、周常青、马良、俞刚、尹震源参加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创新能力最突出的区域之一。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我区聚焦“高精尖”,将滨湖优势产业、主导产业连接大湾区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主动牵手深圳龙头、实施双城联动,借力当地资源优势,加快拓展产业布局、吸引优秀人才。总部位于山水城科教园的江苏微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典型代表企业。 

  该公司是腾讯云区域服务中心,其核心产品企微管家致力于基于企业微信帮助商家做好客户服务和增长。目前服务过的企业已超过15万家,累计付费企业用户超3万家,拥有600余家渠道伙伴,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均设有分公司。“之前选择在滨湖落户,主要考虑滨湖的政策扶持力度非常不错,因为滨湖有高校,对我们招聘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很多核心团队成员都是5年前招聘的毕业生,滨湖在税收补贴、房租减免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对我们早期发展起到支撑作用。”该公司副总裁王海顺表示。 

  今年初,微盛已完成由腾讯领投、红杉中国跟投的亿元级A+轮融资,在这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协议上,微盛又与IDG资本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拿到这轮投资之后,企业将加速发展和布局,加大在滨湖的投入和产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在“前沿阵地”听到真正的“子弹声”,才能更好地锻造自身迎战的新技能。滨湖早早延伸出科技创新“触角”,在大湾区积极布局“科创飞地”,探索研发孵化在外地、产业化在本地的逆向创新模式。2020年年底,华放医疗科技完成对深圳迈德士的全资收购,进一步打造妇科医疗器械国内第一品牌。2021年3月,立川智能科技成立深圳分公司,致力于半导体设备研发。今年5月,我区在深圳驻点招商。 

  今年9月,区委主要领导率队赴深圳市开展招商考察,先后走访了研祥控股集团、华为一体投资控股集团、大昌行等公司,推动双方在谈合作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在深圳期间,还专程考察了深圳湾、华润城(大冲村旧改项目)、深圳文和友等城市更新项目,学习深圳在城市更新、区域功能品质提升方面的成功经验。 

  “我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旨在充分发挥两地产业集群优势,承接大湾区创新优势要素,主动招引一批对滨湖产业发展有强化效应的科创和产业项目,助力滨湖优势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我区将与香港城市大学签约,合作共建香港城市大学太湖湾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滨湖在经济、产业优势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科、人才和科研平台优势互补,探索有效的校地合作模式,形成更加开放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近期,滨湖还将在深圳建立离岸孵化平台,并长期派驻人员开展招商引才工作,做好协同创新,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同时通过学习取经,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拓展思路,扩大合作“朋友圈”,取得滨湖创新发展新优势。 

  全力以赴抓住大湾区发展重大机遇,推进长三角和珠三角协同创新发展,滨湖区看得准、盯得紧、措施实,积极对接深圳相关区域、相关产业等进行了多方位、多层次的考察调研,寻求在大湾区的产业布局和合作发展,已取得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与条件。此次参加集中揭牌的无锡市滨湖区(深圳)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既是滨湖全面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入贯彻各级重要指示精神,助推无锡走在苏南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的重要举措,也是主动牵手深圳龙头、实施双城联动,借力当地资源优势,加快拓展产业布局、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滨湖将不断加快步伐,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注入新动能。”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