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民政局2021年三季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11 09:5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7548 生成日期 2021-10-11 公开日期 2021-10-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体制,职能,编制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民政局2021年三季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滨湖区民政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有效衔接“三年大灶”,加快推动养老、殡葬等民政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民政领域安全管理水平。现将三季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班子成员落实“三管三必须”,层层压实分管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局党组定期召开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专题听取民政领域建筑、消防、燃气、防疫等安全专项检查情况,分析隐患整改情况,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根据上级指示精神,迅速安排部署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强教育培训。结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加大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一是采用“边检查、边宣传、边发现、边处理”的工作方式,督促养老机构负责人、安全员掌握安全生产管理常识;二是于713日至16日对全区15家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三是积极开展养老服务领域安全宣讲活动,组织养老机构法人、负责人、安全员参加市区两级“一把手讲安全、班子成员讲安全、机构老总讲安全”等宣讲活动,于917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讲活动,让“安全第一”的理念成为全局人员、养老服务领域最基本的共识。四是利用婚姻登记处、社区服务中心电子屏幕及滨湖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推动民政领域机构安全管理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开展全面检查,确保整治实效

  (一)联合检查常态化,织密机构安全网络切实履行民政事务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职责,紧扣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等关键节点,主动加强与住建、消防、市监、卫健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管执法检查。三季度,分管区长、局主要领导带队,多批次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检查,共出动120人次,共检查养老机构43家次,检查发现各类隐患119条,责令各机构即知即改或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发现的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录入安全监管平台。同时,要求各养老机构切实加强内部日常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通过每周例会分析隐患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安全管理。

  (二)隐患排查专业化,筑牢机构安全屏障97日至15日期间,区民政局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安全检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8人次,检查养老机构14家次,覆盖全区所有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40条。截至目前,以上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完并录入省市两级安全生产系统,形成安全整改闭环。922日,区民政局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新一轮全面安全风险评估,后续将为养老机构安全隐患的整改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帮助养老机构做好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工作。

  三、明确防范重点,加强安全监管

  (一)加强消防整治。一是督促和指导养老机构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各养老机构开展了针对消防器材、逃生通道、特种设备、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器线路、电动自行车充电、重点部位用火通电管理、消防巡查和值班等方面的夏季火灾防控自查,对发现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和预防;各养老机构开展一次夏季火灾防控教育培训,强化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消防“四个能力”建设。二是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夏季防火专项检查。我局组织27人次,共检查殡葬服务机构31家次,检查出27个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各殡葬服务机构均已按照省、市、区相关部门要求,对墓区墓体及道路安全进行逐一排查,对安全监控、红外报警系统进行再调试,确保精准性和及时性;对山林消防车、消防水箱进行保养和注水,及时增添和更换灭火弹,泡沫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二)加强燃气检查。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做好燃气安全集中检查工作的督办通知》精神,915日至20日,我局陪同市民政局对滨湖区金夕延年乐颐养老院和蠡园朗高养老院进行全面检查。全区养老机构均已严格落实燃气安全责任制,较好地执行了用气安全管理制度,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燃气报警装置、管线设施等设施设备日常维保到位。

  (三)加强建筑安全整治。一方面,联合区住建局聘请专家对养老机构进行全面的建筑安全排查,督促和指导养老机构针对检查隐患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已完成房屋安全鉴定。另一方面,指导各街道(开发区、镇)对其辖区内的所有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建筑安全检查,于8月份完成检查,9月底完成对蠡湖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约60平方米房屋的安全鉴定,鉴定结果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四)加强食堂管理。我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督促各养老机构对机构内厨房、食堂开展自查自纠,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饮食安全。我区养老机构的食堂工作人员均接受过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拥有较高的食品安全意识且持有有效的健康证件。养老机构食堂均持有有效的《食品卫生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配备冷冻冷藏、消毒设备、水池等设施设备;按照相关规范要求执行食品留样工作制度;均完成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工程;规范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和验收登记;严格做好餐具的消毒和保洁工作,全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向好。

  四、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抓实隐患整改,确保闭环清零。我局将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心态,持续加强隐患查治。聚焦养老等民政重点领域,重点督促和指导全区养老机构针对前期第三方检查的安全隐患进行限期整改,并于第四季度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督促养老机构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将安全隐患整改形成闭环。

  二是抓实制度完善,深化长效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上下贯通、工作高效的联动机制,督促和指导全区养老机构做好隐患风险等级辨识和分级管控工作,对院内风险点进行风险等级标识并确认风险点责任人。积极探索手段先进、运行顺畅的管理机制,积极推行智慧民政、智慧养老,强化数字技术、先进监管手段的实际运用,最大化利用人力物力,向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迈进。

文章来源:滨湖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