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四点发力”提升政府法律事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10-11 14:51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立足自身职能,以法治服务政务事项为目标,提升行政决策科学水平,全面做好政府各项法律事务。

  一是聚焦重点,创新依法决策机制措施。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制定《滨湖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反馈。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定》,在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合法性审查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以及妨碍和限制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情形发生。今年以来梳理形成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事项6个,对53个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了备案。

  二是聚焦堵点,推行证明执法事项清理。制定《滨湖区2021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推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清理烦扰群众和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增强群众企业办事创业便利度。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目前已有12个部门38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和从轻行政处罚事项“3项清单制度”,共梳理处罚事项42项。

  三是聚焦难点,开展专项规范文件清理。依据每两年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原则,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涉及企业民生、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改革、投资体制改革、职业资格许可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有悖平等保护原则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破除优惠政策特殊化,确保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目前梳理出现行实施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对12件予以保留,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四是聚焦盲点,推动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扩大审查范围,对所有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议题进行审查甄别,对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议题,一律退回履行相关程序。目前已对68个议题进行了审查,甄别出其中6个文件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推动落实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着力构建合法性审查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全区7个镇(街道)审核各类文件、合同、政府决策共计83件。探索拓展审查形式,通过随同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对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程序、结果进行监督审查,确保执法行为合法合规。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