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荣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蓄势赋能!荣巷街道打响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六抓六促”工作发令枪!

发布时间:2021-10-09 09:34 [ ]

  10月8日上午,荣巷街道召开工业园区“六抓六促”暨勤新园区提升改造动员大会,正式吹响荣巷园区改造提升“冲锋号”。荣巷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书记、工商经理及园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岩主持,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蔡旭就“六抓六促”及园区提升改造工作进行了部署。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雪锋向各社区和相关部门下发目标任务书,并作重要讲话。

  马雪锋指出:园区改造提升是影响荣巷“十四五”及未来更长时期、实现荣巷新一轮开疆拓土、腾笼换凤的关键之战、转型之战、突围之战、攻坚之战,要坚决啃下园区改造提升这块“硬骨头”,坚决打赢“六抓六促”这场“硬仗”,为加快实现荣巷成为“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街道”而不懈奋斗!

  一、思想破冰才能行动突围,必须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气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切重大工作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街道上下要进一步革新观念、寻求突破、攻克难题。立好“军令状”,坚决推进园区低效清理、提升改造等各项工作,加快打造优质高端、专业特色、产业集聚的现代化工业园区。答好“闯关题”,街道上下做足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突破“存量低效益、增量缺空间”的制约瓶颈,全力解决产业层次不高、产出效益不强、集约水平不足等问题。

  二、靶向施策才能猛药去疴,必须采取动真碰硬、精准有力的务实举措。要不断健全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快研究破解土地等要素资源匮乏的策略,推动工业用地合理配置、提质增效。高位推动,结合实施意见提高工作标准,统一思想、系统谋划、全盘考虑,积极探索工业上楼、混合开发、租赁审查等方面的新机制新模式,确保园区提质增效有力有序推进。精准施策,立足园区区位分布和产权现状,强化“一主三副”定位,精细定制“一园一策”,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连片改造、滚动发展”的原则,有序推进园区提升改造。政策支撑,财政支持、部门负责,帮助企业吃准吃透各级各类扶持政策,用政策红利调动基层积极性。结合勤新北区二次建设,科学制定私人产权征收方案,充分发挥融资平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放大综合效益,努力破解制约项目发展的资金瓶颈。源头管控,全力以赴抓效益、抓产出、抓质量、抓集约,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重污染企业、安全隐患突出企业,依托专业团队切实提高招商的专业度和成功率,把重大产业项目、“龙头型”“引领型”项目引进来、落下来。

  三、勠力同心才能战则必胜,必须形成以上率下、上下同欲的强大合力。工业园区“六抓六促”、提质增效是一场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关联度高的协同作战。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按计划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强化政策保障,认真研究、吃透用好三个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在抓好现有政策落地的同时,结合“六抓六促”工作实际和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工业园区提质增效的新机制新模式。强化考核保障,制定园区提质增效个性化考核目标,并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组织部门要把园区提质增效作为考察检验各部门各社区领导干部精神状态、责任担当、能力水平的重要参考;执纪监督部门要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宣传保障,重视和加强政策宣讲工作,提升知晓率和积极性,要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整治成效、曝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岩在主持时强调:

  一、要做细规划、引领发展。因地制宜制定产业空间规划,进一步提高各园区尤其是勤新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充分发挥园区特色优势,大力招引、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企业,加快传统园区转型升级,确保每一亩土地都能创出最佳效益。

  二、要列明清单、靶向发力。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做细做实重点地块的拆迁、腾退、收储等工作,确保年度低效企业清退工作的完成。

  三、要抢抓时间、强力推进。紧盯盘活低效闲置用地、清理整治低效企业等进度落后的重点指标,摒弃“等、靠、要”思想,按照各项工作排定的时序进度,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四、要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全面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加强应急、环保、城管、市监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倒逼低效产能退出、低效企业清退,同时严把项目招引落地关口,杜绝“不安全、不环保、不高效”企业入驻。

  会议下发《荣巷街道工业园区“六抓六促”工作实施意见》、《荣巷街道勤新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荣巷街道工业厂房租赁管理标准的实施意见》等三个实施意见,对以勤新工业北区为核心,梅园工业园、联合工业园、青龙山工业园为支撑的三大工业园和其他小微园区为基础的“1+3+N”工业园区开展“六抓六促”工作,实现工业园区产出实力、创新活力、竞争动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会上,街道建设办、园区办负责人以及太康社区、龙山社区、勤新社区代表作表态发言。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荣巷人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全力打好工业园区“六抓六促”提质增效攻坚战,奋力绘就荣巷高质量发展的锦绣篇章!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