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三举措提升普法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29 12:35 [ ]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坚持普法为民理念,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创新宣传方式,提高普法质效,显著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一是聚焦重点、服务大局,进行“针对性”普法。坚持立法、执法推进到哪里,普法就要跟进到哪里,着力培育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实现以法治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以案释法、地摊宣法、上门普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七进”为主要内容的普法活动,以群众关心的法律知识和热点为内容明确普法关键点,聚焦民法典中“婚姻家庭”“合同的订立”“合同的效力”等与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重点进行宣传讲解,做到哪类问题多发、群众想了解什么就上门宣传什么,使普法对象由“局外人”转向“参与者”,提升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兴趣和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现互动式学法、精准式普法,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实现法治宣传服务供需对接。

  二是创新方式、丰富载体,进行“多元化”普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切实回应群众法治需求,突出重点关键,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平台,在全社会营造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依托线上平台提供法律服务,形成全方位多声部渗透式的宣传格局。依托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线上载体开展普法活动,多位律师在抖音等平台开通普法账户,进行云端“非接触式”普法,开展线上法律直播;盈科无锡分所许婷律师受邀参加无锡香梅一社区《民法典时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党建联盟活动,为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带来线上直播法治说讲座,炜衡无锡分所携手365淘房开展“向买房陷阱Say No!”公益直播,并与无锡广电开展长期合作,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拜托了律师》《一访定音》《天天面对面》等电视电台节目,与当事人面对面,了解困难,陪同走访,提供专业法律建议。

  三是加强组织、完善机制,进行“联合型”普法。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细化责任清单,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协同配合,切实增强普法工作整体合力。充分发挥司法局作为“谁执法谁普法”成员单位之间的桥梁作用,各单位普法工作从“单枪匹马”转变为“抱团发展”,普法效果取得质的飞跃。无锡市司法局、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滨湖区司法局共同牵头设立“无锡市物联网产业法律服务中心”,依托滨湖区行业党委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全区14家律所党支部全部与物联网产业链重要企业进行结对挂钩,88名党员律师与产业链小微企业进行结对挂钩,并组织律所党支部及党员律师为结对企业进行专项法律服务,建立“定期走访+常态服务”机制,整合法律力量深入与企业对接交流,开展企业法律需求排摸,为产业链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培训、法律文书审改等常规服务,不断调整优化法律服务供给,积极运用法治手段为物联网产业链企业发展壮大破关清障,为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