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服务

区农业农村局全力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2021-09-22 15:29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民以食为天。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回应群众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通过强化检测把关、推进过程管控、完善品牌体系等举措,全力守护滨湖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你送我检,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目前,我区共有3个规范化的镇(街道)监管站,其中,雪浪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是无锡市唯一的省级五星级监管站,马山、胡埭监管站也已完成省级四星级建设。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依托上述3个镇(街道)监管站,为辖区内的百姓提供免费快速检测服务。“老百姓担心采购的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是否达标,一验即知,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护舌尖安全,更要从田间开始。为此,区农业农村局及3个镇(街道)监管站技术人员,将农产品抽样检测的重点放在了辖区种植大户、规模主体上,目前已开展快速检测近900批次。同时,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对辖区内草莓、葡萄、水蜜桃、蔬菜等地产农产品,开展风险检测308批次,同比增长81%。该局还制作《关于禁限用农药的告知书》《致杨梅种植农户告知书》,向全区下发2万份,告知辖区内农产品生产主体和农户农药使用、违规处罚情况,明确服务指导、投诉举报方式,从源头上遏止地产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超范围使用等问题。

  带证上市,强化农产品安全溯源

  合格证是食用农产品的“身份证”。“市民通过扫描合格证二维码,可以获取产品生产者、联系方式、产地等内容,实现来源可追溯、信息可查询。”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引导支持基层主体加快实行合格证制度,该局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落实区级专项补贴1.5万元/家,目前全区43家规模生产主体配备合格证设备。 

  今年以来,全区出具合格证66690张,是去年全年的3.7倍,生产主体的规范意识、安全意识全面提升。

  培育品牌,构建长效保障体系

  滨湖,生态优越、物产丰富、茶果飘香,本土农产品品牌培育也是区农业农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围绕“大浮醉李”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该局主动与江苏省农科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围绕选育历史、种植技术多次召开座谈会,积极帮助基层完善“大浮醉李”品种保护培育体系。今年6月“大浮醉李”通过省级专家品质鉴评。 

  该局培育的农产品品牌远不止大浮醉李一项。近年来,该局全力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程,构建绿色优质生产体系建设。“马山杨梅”“无锡毫茶”先后成为无锡市第3和第4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作为示范标杆保护工程,“马山杨梅”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获省级扶持资金250万元。该局还与扬州大学联合启动“马山杨梅”绿色生产体系产学研合作项目,引智引优,助力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