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署

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1-09-1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9月16日,我区召开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巡视巡察的最新要求,部署启动五届区委首轮巡察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良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在区委巡察中,推动实现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瑶主持会议,并传达上级有关巡视巡察会议和文件精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效兵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区领导王路新、范校军参加会议。  

  马良指出,过去五年,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有力、巡察部门积极作为、巡察干部共同努力,有效建立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四届区委巡察工作圆满收官,实现对区级机关部门和镇(街道)全覆盖,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惩治腐败、扎紧制度笼子提供了坚强支撑。

  马良对深化区委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他说,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的定位、方针、重点和方法,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内涵,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严肃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强三促”开新局。一要始终坚持巡察政治监督的鲜明定位。区委巡察部门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价值取向、监督重点、监督标准、监督路径,在扎实有序推进五届区委巡察计划安排中,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各级党组织要把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主动接受巡察监督中更好地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要求。二要始终发挥巡察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用好巡察利剑,坚决向不担当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的行为“亮剑”,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改进作风、提升效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各项重要工作安排,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三要始终彰显巡察服务民生的为民情怀。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发现问题,紧盯民生关切,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紧紧依靠群众开展巡察,拓展信访举报渠道,鼓励更多群众参与。

  马良强调,要聚焦监督重点,确保本轮巡察工作取得实效。一要重点关注社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日常政治表现,准确把握和判断被巡察社区党组织的整体状况,注重发现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基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二要重点关注党的各项为民政策落实情况。深入监督检查社区党组织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注重发现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民生保障、重点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三要重点关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微权力,紧盯微腐败,注重发现社区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三资”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推动开展重点专项治理,让群众在反腐“拍蝇”的行动中增强获得感。

  马良要求,要突出质效标准,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巡察部门要深入学习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党内监督规律、巡察工作规律,在总结提炼四届区委巡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压实各方责任、推动监督融合贯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区委各巡察组要把动真碰硬、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首要职责,全体巡察干部要做到敢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各被巡察社区党组织要无条件服从巡察组的要求和安排,如实反映情况,抓好整改落实。各相关街道要积极配合,提供真实情况,反映客观问题,共同完成好本轮巡察工作。二要强化协同联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推动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主动对接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督导指导,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结合五届区委巡察,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加快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三要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和巡察建议制度,完善日常监督机制,有序开展巡察整改督查和巡察“回头看”,切实拧紧整改责任链条。四要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巡察人才库建设,推动巡察干部能力水平整体提升。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方案和流程规定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好本轮巡察任务。

  马良强调,社区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党委政府形象,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的有关要求落实得好不好、群众感受强不强,关键在我们的社区干部。全区村(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干部要讲政治,把践行“两个维护”要求切实体现到社区具体工作中;强服务,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为老百姓创造更多“微幸福”;办实事,以一件件惠民实事项目,充分体现讲政治、强服务的要求;守纪律,敬畏手中的权力,珍惜自己的岗位,通过接受巡察、抓好整改,从制度性、规范性的角度堵住管理漏洞,切实将社区建设成为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

  根据区委部署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9月中旬至11月中旬,区委巡察组将对雪浪、蠡园、荣巷、蠡湖等街道所辖34个社区开展巡察,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区纪委相关科室负责人;相关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