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集聚产业新力量 激活区域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9-15 16:44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总部经济是推进人才、资金、技术、信息聚拢的“枢纽核”,是带动产业转型提升的“压舱石”,更是激活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期区发改委产业科参与了区政协经济界别组组织的总部经济考察活动,赴杭州先后参观了杭州医药港小镇、杭州IT公园及浙江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借鉴了杭州在发展总部经济、打造总部园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2019年无锡市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随即《滨湖区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应运而生。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加快产业转型的动力引擎,总部经济已经逐步成为各区域优先发展的重点,入驻企业数量和质量也成为衡量区位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对于无锡转型发展先行区和新的中心城区——滨湖而言,更需要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勇立潮头的前瞻思维,审时度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在杭州医药港小镇,考察团深入了解杭州生物医药千亿产业专业化发展平台的基本情况。据了解,获评“2020年最强产业小镇”的杭州医药港小镇,坚持以生物制药、生命医学、医疗器械、数字医疗为发展方向,以“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为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推进实现了服务链、金融链、人才链、生态链、创新链、产业链六链融合。医药港目前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400余家,默沙东、雅培、强生等全球10大医药企业已有7家落户,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产值近400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达10.3%。

  杭州IT公园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也是杭州硅谷的核心区位,真正具有浙江省内优越的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产业生态。杭州IT公园建筑面积约20万方,由10栋6层公园独栋、4栋21层的景观高层及逾2万方配套空间组成。首创New创空间,We创空间及云配套空间,是能够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供办公、研发、管理服务一体的城市产业发展载体。项目于2015开工,目前项目一期建成交付,项目二期在建,全部建成后新增税收超2亿元。

  浙江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电梯场景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服务企业,致力于提升电梯安全管理能力和效率,让电梯场景数字化和更有价值,目前拥有发明专利及软著200余项。公司总部位于杭州,并于2019年成立了江苏新再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区域总部企业,下设南京、苏州、无锡等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产品云梯已经在全国104个城市,安装上线超过15万台,为全国7000余小区提供电梯智慧管理,每天保障数亿人次的出行安全。

  杭州坚持把总部经济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动能,提前谋划布局,强化招引力度,着力做大做强总部经济生态圈等方面的经验值得思考和学习。对滨湖而言,要加快发展总部经济,一是要明确发展方向。立足滨湖产业基础,结合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围绕产业链、产业体系与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的关键缺失,紧紧瞄准核心产业、特色产业、前沿产业来发展总部经济,立足存量培育,争取招引突破,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总部、现代服务业总部,推动具有决策、管理、研发、投资等高端职能的总部机构落地,建成辐射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服务中心。二是要形成发展路径。围绕区域资源禀赋和现代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尽快在总部园区、总部楼宇的布局建设上加快工作推进。坚持政府引导、社会主体、专业运营的原则,探索打造一批智慧楼宇、生态楼宇、节能楼宇,扩大楼宇承载容量,激发发展潜能。三是优化要素保障。积极布局高端科创载体和国际化的生产生活服务功能,大力集聚金融创投、知识产权服务、信息交流服务、科技研发等要素,同时以“区镇联动、部门协同”为工作抓手,不断完善促进总部经济集聚壮大的支持政策,积极解决总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经济激励与发展导向共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