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连续两年实现行政诉讼“零败诉”

发布时间:2021-09-15 11:16 [ ]

  无锡市滨湖区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诉讼新常态,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突破口,狠抓执法、行政复议与应诉规范化建设,连续两年保持行政诉讼案件“零败诉”。

  一是强化源头管控,严格依法行政。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第一时间开展行政处罚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解读学习,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执法队伍专业素养,严格组织执法证考试及申领工作,日常开展学法考法、以案释法等各类专题学法培训活动;加大合法性审查工作力度,实现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确保执法依据合法合规合理。

  二是强化事中监管,提升监督效能。落实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严格把关法制审核环节,确保案件办理质量;严查重点领域执法,通过现场“陪同式”执法和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行政执法案卷、现场座谈、情况反馈等方式对交通运输、房屋征收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强化执法考核,将区级各部门以及基层的行政执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有效降低行政案件败诉率。

  三是强化事后应对,健全应诉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领导干部的诉讼观念和风险意识,两年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科学制定行政复议与应诉相关考核制度,将行政机关、镇(街道)在行政诉讼中的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败诉情况等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建立复杂案件综合研判制度,对可能产生重大影响以及复杂疑难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及时组织法律顾问共同研判,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库”作用;推行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规范化意识。

  四是强化解纷实效,推行多元化解。组建区级行政复议调解队伍,吸纳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公职律师等,把调解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在区两诉服务中心设置行政复议调解窗口,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和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多调合一”,不断提升调解成功率;在全区7个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将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前移,同时依托司法所人民调解平台,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下沉、前移。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