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太湖隧道南泉段主体完工

苏锡常南部高速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1-09-15 10:3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伴随着28名施工人员和泵车长达2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浇筑、摊铺反复多次,约1750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至太湖隧道南泉段第6仓顶板上。日前,最后一方混凝土从罐车浇向作业面,太湖隧道南泉段主体结构竣工,长达10.79公里的湖底隧道实现南泉段全“闭合”。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全线预计年内可交工投用。

  先进的工艺加之“黑科技”,确保了太湖隧道南泉段施工进展又快又好。“此次完成的第6仓之前一直作为通导口,供运输车辆与施工设备往返隧道与围堰,其中,双台车联动施工设备,也是完成最后一块顶板支撑施工后,从这里移出隧道的。”中铁四局太湖隧道项目副经理赵菲菲介绍,施工采用了全机械化自助走行系统等新工艺,效率提升3.5倍,在经历了首节顶板、陆岛转换、底板贯通、侧墙贯通等节点后,实现了南泉段4.88公里的顶板全部闭合。 

  顶板贯通后,后续还将开展隧道主体外包防水等施工环节。“下次回水将是南泉段最后一次回水作业,预计将于10月中旬把最后1公里隧道主体潜入湖底,然后恢复30万平方米太湖水。”中铁四局太湖隧道项目副总工廉云亮介绍,项目采用先进的外包防水工艺,其中,水下施工台车工艺为全国首创,每20米可减少2个施工缝,此外,60米一处的变形缝,则使用了可卸止水带,可有效降低漏水风险,打造“滴水不漏”的隧道工程。 

  作为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太湖隧道在太湖梅梁湖水域“一隧穿湖”,2018年3月启动建设,预计年内建成通车,将成为国内首个智慧湖底隧道,可通过网络实时检测隧道内交通情况,并对拥堵状态下的交通流进行合理调配,实现区域路网交通有效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