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改造小游园 干群齐参与

发布日期:2021-09-15 10:3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这是青龙山当之无愧的后花园!”日前,青龙山社区青龙山自然村小游园初步建成,赢得了村民的称赞。经过精心规划设计后,游园清风林内新增休闲步道、观泉亭和逸泉文化展示厅等,村民们生活之余来此聊天散步、短暂休息,好不惬意。 

  这一新建小游园原属青龙山社区青龙山自然村,之前村民毁绿种菜、乱搭菜架、无序晾晒等行为不仅破坏了自然村原有绿化,还滋生了大量蚊虫,周边居民对此意见颇大。“社区治理过几次,但都好景不长。”自然村的居民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龙山社区党总支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受限于当时的设计方式及房屋用途,自建住房并没有配备晾衣专用的阳台,村民们只能在山坡空地上私拉晾衣绳晾衣。此外,随着外来人员的日益增加,部分外来老年人一时无法改变原先的生活习惯,便在山坡上私搭菜架,毁绿种菜。 

  为此,今年5月初,社区联合多方力量对青龙山自然村的小山坡及百年逸泉周边开展了集中整治改造。整治行动中,社区志愿者们团结协作,清除了密织的晾衣绳和杂乱无章的菜地,社区还投资300万元建设了总面积40亩的小游园,让村民休闲有了好去处。逸泉守泉人、老村民陈林标感慨地说道:“要不是经常来看一下,我都快不记得以前的样子了!现在的小游园,感觉干净、清爽、高大上多了。” 

  “青龙山自然村是隐藏在城市与景区之间的一座老村落,这里有百年逸泉、名人先贤,有待挖掘的文化底蕴。”陈林标是村里的老支书,他介绍,自古以来,无锡泉水名气很大,只是最有名的“天下第二泉”已经断流,但青龙山的逸泉仍在持续不断供水,优势明显。逸泉就坐落于青龙山“龙头”附近的山下,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村里的祖祖辈辈都喝着泉水,每天也有村外人从四面八方来这里取水。 

  “我们希望保护好无锡的逸泉文化和青龙山文脉,这也是五任社区带头人的期望。”青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洪度介绍说,在充分询问了村民的意见后,社区重砌花坛、种植绿化,在房前屋后合理安装晾衣棚,确保部分居民的日常晾衣需求与其他居民的休闲娱乐需求能得到最大的平衡。后期将融入文旅业态,引进文创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村民田园升级果园采摘,发展农家乐、民宿、文创产品、特色农产品等,力争做成振兴农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样板工程。 

  “现在的小游园整洁有序,绿化带、休息区、展示厅各个功能区分类明确,在家门口就能活动、休息,还能让孩子们了解乡村发展历史,真的是太幸福了!”小游园建成后,深受社区居民欢迎,百年逸泉周边又恢复了从前的热闹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