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 助推无锡走在苏南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

杜小刚调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13 09:5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滨湖区,实地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出要求。“滨湖区富集科创、产业、山水等资源,在全市拥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又是全市资源约束比较突出的地区。”杜小刚强调,滨湖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日前调研苏南四市时的讲话要求,围绕省委“六个率先走在前列”部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助推无锡走在苏南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市领导朱爱勋、陆志坚,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山水之间,厚植优势做强产业。雪浪街道(无锡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今年以来围绕基础设施、环境提升、民生配套等方面,拟定三年全域提升计划。目前,第一批16个相关项目已陆续开工,第二批18个项目正加紧推进。“山水城是块宝地,改造提升要注重品质品位!”在项目现场,杜小刚详细了解山水西路景观提升、西林小镇等项目情况,要求围绕“三区四城”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已开工项目,加快谋划推进已确定项目,加强督查督办,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用、早见效。 

  手握核心专利,细分领域“小舢板”也可逐浪大市场。莱顿电子向来注重产品研发设计,目前拥有30多项核心专利,是多家汽车业跨国巨头的战略级别供应商。杜小刚来到全自动生产车间,零距离观摩企业自主研发芯片的生产和应用,为企业奋力赶超国际先进的精神点赞,勉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扩大生产规模,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他同时要求当地主动对接服务,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锡转化应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党群同心,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蠡园街道湖景社区把解决居民实际困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湖景同心”党建品牌,得到了居民称赞。走进社区,党员活动室、残疾人之家内活动丰富、其乐融融,“天空花园”里居民们精心打理的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杜小刚对社区扎实有效的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予以肯定,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用好网格管理、协商议事等平台,更好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多方合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座谈会上,杜小刚认真听取滨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当地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杜小刚指出,滨湖在全市山水风光最佳、科创资源最多、文旅产业最强、人居环境最好,随着太湖湾科创带、锡宜协同发展区的规划建设和珍藏已久的蠡湖新城蓄势待发,滨湖区位的重要性愈显突出、发展优势更为彰显。滨湖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在国家战略框架下谋划发展,以更高立点、更宽视野、更高质量推进工作,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努力成为全市现代化建设率先中的率先、前列中的前列。 

  杜小刚强调,“无限风光在险峰”,滨湖上下要砥砺“崛起”的坚定志向、拿出“登高”的实际行动,在优的资源上筑高地,在好的基础上竖高峰。重点要突出“高”字、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城市形态要有高颜值、高品质。适时启动蠡湖未来城建设,遵循自然肌理,瞄准功能定位,借鉴先进经验,加快推进详规编制和城市设计,尽快实现蠡湖新城建设破题;精心做强城市功能,结合S2、中环线等项目建设,加紧研究轨道交通西延、蠡湖大桥分流等,完善西部片区交通网络,加快实施城市更新;精致焕新城市风貌,把“美丽”的标准贯穿其中,优化完善马山、山水城等重点片区规划布局,推进城市休闲空间等建设,统筹景区景点周边环境提升,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全力攻坚清点,让城市“内外兼修”。二是科技创新要有高浓度、高海拔。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充分挖掘科研院所等身边的科技“富矿”,促进科技资本深度融合,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再到市场的通道,让科研成果走出“象牙塔”、变成生产力;加强科创企业培育孵化,构建全方位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完善科研成果发布、交易、孵化平台,让更多符合“专精特新”特征的“好苗子”早日成长为“参天大树”,为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提供“滨湖方案”;加快科创载体迭代升级,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盘活闲置资源,高水平打造一批彰显区域特色的载体平台,让山水资源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品牌、重要支撑。三是资源转化要有高效益、高产出。厚植生态优势,持之以恒推进水环境全流域系统治理,统筹做好治气、治土、治固废等工作,加快实施梁溪河流域水质提升三年行动,让生态景观化、景观生态化,让市民和游客享受到更多生态福利。聚焦绿色转化,吃透用足政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生态富民、创新体制机制,把绿色资源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坐拥资源真正变为坐享红利。四是幸福生活要有高指数、高水平。促进富民增收,把市场需求和沉睡资源相衔接,稳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让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滨湖智慧”;扩大优质供给,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完善综合配套,启动建设高水准国际社区,增加高品质文体类公共产品供给,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也让优秀人才近悦远来、纷至沓来;提升治理效能,把深化全国卫生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重中之重,创新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压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让滨湖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更韧性、更宜居。 

  杜小刚要求,滨湖区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健全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培养储备具有国际视野的新一代领导干部,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更好担当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任。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始终保持“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激情,勇于直面问题、不断破解难题,为滨湖各项事业发展攀上新高度、展现新作为贡献智慧和力量。